觀點新聞

德國近70年的聯合政府究竟會不會分裂,過去24小時經歷了嚴峻考驗,基督教社會聯盟(Christian Social Union,簡稱CSU或基社盟)領袖、德國內政部長傑霍夫(Horst Seehofer)為了移民問題跟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僵持不下,先是拒絕接受梅克爾上週跟歐盟各國敲定的移民協議、遞交辭呈,之後又改變心意向梅克爾下通牒、兩人將談判最後一次,全世界投資人都在看,梅克爾跟傑霍夫究竟要直接鬧翻,還是會在第11個小時握手言和。

結果是後者。Zero Hedge、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傑霍夫2日稍晚宣布,已跟梅克爾對如何遏阻德國、奧地利邊界的非法移民達成共識,CSU跟梅克爾帶領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Deutschlands Christlich-Demokratische Union,簡稱CDU或基民盟)明定了協議,內容完全符合預期,他也不會辭職。傑霍夫的說法暗示,聯合政府的分裂危機終於宣告解除。

梅克爾2日也確認,她跟CDU主席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已經定下承諾,新的協議將防止早已在外國登記的移民進入德國,未來將成立轉接中心,將移民遣返至他們一開始抵達、登記的歐洲國家。

對梅克爾而言,取悅傑霍夫極端重要,畢竟若失去這個盟友,她將不再擁有國會多數席次,新一輪選舉也會隨之展開。歐元應聲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日上午4時10分為止,歐元兌美元跳升至1.1648,較2日晚間11時15分的1.1590跳升0.5%。(走勢圖見此)

根據協議,德國會在邊界成立轉接中心,新移民必須先在此報到,若被發現之前已在其他歐盟國家登記、或於這些國家尋求過庇護,那麼這些人就會被遣返。

不過,德國必須先跟其他歐盟國家敲定雙邊協議,內容會類似柏林跟希臘、西班牙簽下的條約。法國、義大利是德國尋求盟約的重點國家,至於匈牙利、奧地利等中歐與西歐國家,則早已關閉國界、不再接受任何新移民。比較令人擔憂的是,義大利先前已拒簽過類似條款。

這對雙方來說,算是各退一步。先前傑霍夫堅持,德國應直接拒絕難民進入境內,但梅克爾認為這種單方面的行動,將傷害歐盟申根簽證協定、並危及歐洲的團結,因此拒絕同意。梅克爾認為德國必須先跟有關國家簽難民遣返約定。

不過,成立轉接中心,對傑霍夫和梅克爾黨內的保守派成員來說,也是一項勝利。位於邊界的難民轉接中心,是他們長期爭取的目標,目的是在難民進入德國前,先經過一道過濾關卡。

梅克爾2015年開放邊境,迎接遠道而來的難民,雖然傑霍夫痛批這是嚴重錯誤、呼籲政府實施一年只接受20萬移民的上限,提議卻遭梅克爾回絕。直到去(2017)年10月,CDU/CSU聯盟首遭1949年來最慘烈的選舉結果,反移民的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另類選擇」(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簡稱AfD)第一次打入眾議院後,梅克爾才終於讓步,設定一年20萬移民的上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