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有錢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世界盃足球賽正夯,財富管理界也有世界盃!

理財界的世界盃現在正如火如荼地打到了四強賽,這四強分別是:

1.ETF一族的代表,人稱縱橫一刀

標普500ETF(美股代號SPY)

PS:「縱橫一刀」稱號來自於SPY擊敗了全球大多數的主動基金,在基金界可以說是能橫著走的狠角色。

最近一次的經典挑戰者是:類全委的強者Robert shiller,
諾貝爾獎的智慧 + 投銀GS的模組 + 國內台新投信,三強聯手創造的美歐戰略,傳奇模組選、攻、守的完美戰策,向基金鬼見愁之稱的標普500ETF挑戰,
結果一開場美歐的操盤手暴投,被兇殘標普的科技強打線咬住,連續全壘打打爆,以直落三的比數(近3個月、6個月、1年完敗),SPY輕鬆樂勝!

畢竟美歐戰略還年輕,薑是老的辣,再回去苦練3年再上山挑戰吧!那時類全委界的主播吶喊:好想贏韓國啊!不不不,打錯了,是好想贏ETF啊......流下了激動的男兒淚。

資料來源:moneyDJ,資料時間:2018/06/20收盤

資料來源:CHUBB網站,資料時間:2018/6/20

2.再者是價值投資界的代表:美股代號BRK.B

這個標的是縱橫全球投資界50多年的常勝軍,其董事長是當代股神巴菲特,只要他的出現,必定是萬人空巷,動輒數萬人朝聖。

當時筆者在2018/5/4參與股東會時,看到了波克夏50年紀念匾額上面記錄清楚的寫道:

如果您1965年就投資100美元在波克夏,那麼到2014年底時,您的報酬率是1.8萬倍!
如果您持有到2018/6/20,那您的報酬是2.8萬倍!

{DS}

3.CEF界的王者GOF

對台灣人來說CEF就是禁忌的潘朵拉盒子,一旦打開,所有人都會發現,台灣的共同基金......

CEF界有一句話流傳:
開放基金的資訊很封閉,而封閉基金的資訊很開放!

投資界隱士高人風中追風也評論:
開放型基金(又稱共同基金),其缺點也是眾所周知的,例如高認購費、高管理費、「賺息蝕價」等等。

債券基金還有封閉型基金(Closed-End Fund,簡稱CEF)與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簡稱ETF)兩種。後兩種直接在證券交易所上市,無認購費、贖回費、保管費等等,無論透明度、交易費用、穩定性似乎都比開放型債券基金優勝。

投資界人稱龍哥,也清楚闡述開放基金與封閉基金的異同:
https://goo.gl/v7vZB7

不過就是基金而已,有什麼厲害?這要從血統說起!

古根漢家族,是猶太巨富家族之一,此基金是由第四代的古根漢家族基金會成立,掌管家族資金,並且在全球管理多達2000億的資產。

由於CEF人稱封閉基金,因此多數人都不了解其習性,其實封閉基金,就在美國股票交易市場交易,買賣非常簡便。

而GOF主要是以高收債為主的綜合資產基金!

4.最後一位選手也來自於CEF界:人稱刺客閃光FFC

我們都知道,刺客的特性是擅長在黑暗中默默地執行任務,只要身分曝光,就會變得寸步難行......

過去號稱投資標的殺手之稱的台灣散戶,默默認購了200億的特別股,這讓刺客的絕技特別股,暴露於世人眼前,導致於刺客雖然一技在手,但是非台灣散戶的投資人看了就撤出,造成近期:雖然淨值增加,但市價大跌的狀況。

只要拉長時間一看,FFC仍不失是特別股CEF界的暗行刺客。

在介紹完四個參賽選手之後,我們就來直接進行決賽,分別從1年、3年、5年、10年,四位參賽選手大亂鬥。

{DS}

首先登場的是最近1年的績效評比

我們看到績效分別是:

GOF 13.66%
FFC -7.68%
NMZ -0.79%
SPY 15.23%
BRK.B 11.89%

第一輪排名:

縱橫一刀SPY,果然是縱橫天下的基金界的強者
SPY > GOF > BRK.B > NMZ > FFC

其次登場的是最近3年的績效評比

而要起始的時間是2015/06/19,剛好經過近年最大的跌幅,可以藉此觀察,各標的在空頭時的表現。

2015/06/19~2015/08/24
(08/24道瓊當天大跌千點,隔日台股期貨盤中跌停,收盤時跌幅收斂到300點附近)

經歷過小型空頭後,我們看到總報酬分別是:

GOF 50.06% 年化14.43%
FFC 18.25% 年化5.72%
NMZ 15.04% 年化4.76%
SPY 38.52% 年化11.43%
BRK.B 34.07% 年化10.40%

到了3年的累計績效,這時藏在暗處的CEF王者GOF展露頭角,績效第一
GOF > SPY > BRK.B > FFC > NMZ

{DS}

第三場的是最近5年的績效評比

我們看到總報酬分別是:

GOF 75.53% 年化11.88%
FFC 52.67% 年化8.81%
NMZ 40.01% 年化6.95%
SPY 86.74% 年化13.27%
BRK.B 66.8% 年化10.75%

第三輪排名:

縱橫一刀SPY果然是縱橫天下的基金界的強者,再次奪冠
SPY > GOF > BRK.B > NMZ > FFC

第四場的是最近10年的績效評比

此場主要是評比金融海嘯後,從底部到今天的狀況。

2008/06/19~2018/06/22,算是一個完整多頭的比較,而此時正逢全球快速寬鬆與QE與降息的環境,環境造就了固定收益類的榮景,固定收益績效驚人。

我們看到總報酬分別是:

GOF 293.36% 年化14.66%
FFC 233.30% 年化12.77%
NMZ 75.14% 年化5.76%
SPY 153.08% 年化9.72%
BRK.B 128.1% 年化8.58%

第四輪排名:

CEF的王者GOF果然在東風的吹送下,勇奪冠軍
GOF > FFC > SPY > BRK.B > NMZ

{DS}

第五場的是從海嘯高點開始的延長賽(GOF誕生後的比較)

此場主要是評比金融海嘯後,從底部到今天的狀況。

2007/07/26~2018/06/22,算是一個完整多頭的比較,並且這個數據經歷過一整個空頭-多頭的完整歷程,但這也是降息的開始,因此整體還是有利於債券與固定收益類的表現。

我們看到總報酬分別是:

GOF 252.07% 年化12.22%
FFC 177.11% 年化9.79%
NMZ 82.36% 年化5.66%
SPY 133.25% 年化8.07%
BRK.B 164.08% 年化9.3%

第五輪延長賽排名:

CEF的王者GOF仍是第一,但在此BRK.B績效正式超越SPY
GOF > FFC > BRK.B > SPY > NMZ

這代表一個事情,BRK.B要能發揮實力,必然需要經過景氣循環,才能發揮實力,以現在波克夏擁有的現金,近1000億美金,等於是波克夏用80%的力道去跟市場拼績效,能做到與SPY平起平坐,已經實屬難得。

最後放上一張SPY成立時,就與BRK.B的比較,我們可以發現BRK.B果然是長期的強者, 1996~2018年化9.94%,經過兩次的景氣循環。

BRK.B最近1年績效 年化11.89%
BRK.B最近3年績效 年化10.40%
BRK.B最近5年績效 年化10.75%
BRK.B最近10年績效 年化8.58%
BRK.B最近22年績效 年化9.94%

這是非常穩健的數字,並且BRK.B沒有發放股利與股息,因此沒有稅金的問題,公司價值完全採取複利成長。如果期間拉得更久,從1965~2018計算出來的年化報酬是19%。

財富管理界的世界盃仍持續進行,鹿死誰手仍為可知,這時旁邊的觀眾問我,為什麼台灣的基金都沒有上場比賽呢?因為他們在預賽,就全軍覆沒了......他們連亞洲盃的資格賽都沒有,如何能打世界盃?(PS:台灣幾乎沒有共同基金能打敗SPY,因此沒有加入被慘電的必要,留點面子)

例如:白衣騎士連EMB都輸了......何況對手是SPY!

分組預賽名單

封閉型基金(CEF)代表: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 Fund(GOF)
PIMCO Income Strategy Fund(PFL)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 Fund(AWF)-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的封閉型

開放型債券基金代表:
聯博美元收益基金(AT)
安聯美元高收益基金(AM)
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AT)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

ETF債券基金代表: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 Bd ETF(HYG)

預賽的狀況連結

基金、ETF、CEF的大亂鬥(一)
基金、ETF、CEF的大亂鬥(二)
基金、ETF、CEF的大亂鬥(三)

預賽結果CEF大勝,ETF次之,共同基金(囧)全滅。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財富管理筆記七 財富管理世界杯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