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擁有和失去3,000萬元的感覺是如何?電台主持人朱衛茵最清楚。她渾身上下散發著感性因子,看似和理財搭不上關係的她,卻用3,000萬元學到一堂理財的課。(編按:本文撰於2009年3月)

排行家中老7,她是家人寵愛的么兒,從不需要為錢發愁,17歲時一頭栽進廣播,密閉的錄音室,透過麥克風接觸廣大外界,也因為很早就走入家庭,朱衛茵生活環境比一般人單純,對理財一竅不通。

懵懂》請人代操等分紅 股市大跌存簿一夕歸零<

工作多年,她手邊也累積了一筆3,000萬元的財富,但她根本不懂得用錢,笑著說,最大的嗜好就是看著存款簿的金額,或是提領兩萬元現金,看著厚厚的錢包,私底下覺得自己是小富婆,充滿了力量,所謂花錢就是買幾顆鑽石和家具,什麼基金、股票都跟她無關也不懂。

她為了保障日後的生活,開始理財,她回憶當時股市大好,遍地都是有錢人。有朋友建議可以幫她代操,用「1個月分紅新台幣20萬元」的條件,等於1年8%的報酬率吸引她投入。

剛開始的1、2年,每月確實都有20萬元進帳,看到存款一直增加,她很開心,還自認為懂得理財,沒有拿錢投資房地產,「因為房地產再怎麼賺,都沒有公司配息高啊!」她洋洋得意,卻也不清楚投資的是哪些公司,做什麼產品。

但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1997年7月,香港回歸,股市大跌,存款簿的數字一夕之間化成零。反倒是自己喜愛的鑽石還增值,成為最好的投資,事過多年,她體悟,當不懂金錢遊戲的規則時,貪婪的人性會赤裸裸地展現出來,到最後錢一定不見。

不僅在理財方面,她沒從基礎面了解,在減重這件事上,她也是如此。她曾經為了求速效吃過減肥藥,快速由50多公斤瘦到46公斤,又迅速復胖,或花3萬元針灸減重,只吃肉,但這樣減法,最後雖然瘦下來,卻賠上健康,身體不僅虛弱,還患上蕁麻疹。

小檔案_朱衛茵

學歷:中學畢業
經歷:曾經主持「幸福玻璃球」、「城市週末夜」等廣播節目、飛碟廣播電台「下班女王」主持人
理財觀念:賺錢沒有捷徑

{DS}

3,000萬元,等於1台法拉利的價錢,卻讓她學到第一課:理財或人生都必須從基本工做起,她說,一次次貪婪,有可能在短時間賺到錢,但是一定會賠光,一步一腳印,有完整的人生和理財計畫才是正途。

頓悟》賺錢沒有捷徑 勤下功夫做功課

首先,她學會賺錢沒有捷徑。以前無論是理財或減肥,她把重點放在可以速成的方法上,現在他知道,天底下沒有速成的捷徑。以前她聽明牌買股票,最後還會責怪營業員為何沒有把股票賣到最高點,她笑說,「只知道漲停板和跌停板。」她從頭做起,自己找名人理財的書來看,學習她們的理財習慣,她引用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的話,「一定要理解你買的產品」。

轉變》以前相信好人 現在相信專業的好人

她的同事彭兆琦也認為,過去她是完全信任人,現在比較相信專業會徵詢意見,像是近期朋友跟她兜售保險商品,以前一口就會買下來的她,現在會尋求第二意見。朱衛茵說,「當你有Second Thought(存疑)不是因為你覺得那個人不好,而是我們沒有再多的錢去虧了……我以前相信好人,現在要相信專業的好人」。

第二就是懂得花錢,當她以前有3,000萬元時,只給自己買輛40幾萬的Verita(Nissan車款之一),卻讓3,000萬元歸零,現在她捨得花,花錢還要考量如何增值,像是她喜歡買珠寶,但絕對不買小顆珠寶,她說,「1克拉的鑽石會增值,且易脫手,而名牌珠寶比起雜牌保值。」

朱衛茵承認,現在仍不太懂股票或複雜商品,但盡量了解自己想買的商品,她說:「賺每一分錢都很辛苦,當一個人不會理財時,就像是口袋裡有兩個洞,錢會不斷流走。」

目前她的理財工具,只有基金和年金,年金產品簡單,屬於穩健型工具,收入1/4繳交年金,等於強迫自己存錢,朱衛茵說,以前買年金時,只有4%~6%的報酬率,在股市好時,大家都認為少,但現在低利率反倒覺得那時是「Make a right decision(做正確的決定)!」她笑說。

{DS}

基金方面,只投資單筆,布局30萬元左右,雖然遇到金融海嘯,基金虧損3成~5成,但朱衛茵說,比起虧掉7成,或是買到連動債基金的人,她好很多,目前也不急著贖回,等待景氣反轉。

靠著慢慢學習理財知識,找出適合自己的工具,甚至找出適合自己的理財專業人員,朱衛茵現在手邊又累積1,000多萬元資產,雖然還沒賺回3,000萬元,但這次金融風暴,他完全不需要再為錢煩惱,這是3,000萬元給她最寶貴的一堂課。

*朱衛茵「錢」事大方談

賺錢真的很辛苦(強調語氣),有時候真的會流眼淚,看不出來喔!每一分錢都來得很辛苦,所以不要讓你的錢白白流走。

我常覺得如果你有錢,女人講話可以比較大聲,如果你有錢,男人會比較看得起你,如果你有錢,人家會比較尊重你,為什麼呢?如果你到一把年紀你什麼錢都沒有,人家不會因為你沒錢而看不起你,只是會覺得你連一點錢都搞不定,一定是個很messy(糟糕)的人,You must be somebody don't know how to handle yourself.(你一定是一個不知如何照顧自己的人。)

我有很多朋友3,000萬元都不見了,她還是學不會,我很高興我進步了。3,000萬元可以買法拉利了,這是一個像是法拉利這麼貴的課,我每次看到法拉利,都心有戚戚焉,我也曾經可以擁有。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朱衛茵用1/4收入買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