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如郭董郭台銘所說,當前中美貿易戰的本質是科技戰,誰掌握先進技術,就能成為全球霸權。美國為了維護自身地位,出手打壓中國,北京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據悉不再高調宣傳「中國製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態度似乎變成只能做不能說。

路透社25日報導,先前北京力推「中國製造2025」,要傾國之力發展機器人、航太、綠能車等十大領域,以便縮小和先進國家的科技差距,目標2050年晉身世界超級強權。此舉引發川普當局擔憂,美方祭出高額關稅教訓中國,不只要刪減貿易逆差,更要縮限北京的科技野心。美方7月6日起將對中國商品開徵關稅,首波課稅產品鎖定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項目。

美國強力施壓,資深西方外交官透露,近來中國官員態度驟變,對於「中國製造2025」相當低調。該名西方外交官說,有中方官員表示,北京公開鼓吹「中國製造2025」是個錯誤,平白招來更多壓力。他說,「中國製造2025」不會停手,但是談論方式改變了。

除此之外,中國官媒也不再拼命宣傳「中國製造2025」。公共資料庫數據顯示,今年1~5月新華社提到「中國製造2025」的次數超過140次;6月5日之後,相關宣傳一夕急凍,官媒從此噤口。三名官方新聞社記者說,上頭下令不要使用「中國製造2025」一詞,但是另外兩名記者否認接獲此類指示。

中美貿易大戰不只是商業之戰、更要爭奪未來的科技主導權!據傳川普深怕先進技術外流,將祭出緊箍咒對付中國國營企業。

華爾街日報3月20日報導,川普當局不只要對中國商品開徵關稅,還要對中國國企開鍘,準備指控中國國企收購美國科技,不是為了商業用途,而是要用於軍事,並藉此在全球科技大戰取得優勢。美方認為,美企進入中國市場,須和中企籌組合資企業是中方伎倆,以便施壓外資轉移重要技術給中企。美國也主張中國不當補貼中企,想在半導體、人工智慧(AI)、機器人領域超越美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