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存錢有那麼簡單嗎?都沒有想想現在什麼都貴,樣樣都漲,我的房東上個月才加我1500的房租,生活真的好難啊!」一聊到財務規劃,朋友念個不停,絲毫沒有讓人有置喙的餘地。 「錢不夠用,你有沒有想過是什麼原因?」我問。 「還不是因為薪水太低!」 「應該不是吧!我看你手機是iPhone最新一代的,去年見面你的手機不是這一支啊!」我說。 「那是綁約才換的,又不是天天這樣!」

知道朋友個性嘴硬,我便識時務不再討論關於錢的問題,但也在心中嘆了口氣,40歲的單身熟女身邊連10萬元的存款都沒有,外商公司的待遇及福利比起外面根本是天堂,只可惜不懂規劃自己的未來,走的是及時行樂的價值觀。

幾年前,我有個同事單刷保養品買課程就花了10來萬,我聽到整個瞠目結舌,問她怎麼會輕易的把信用卡交出去,她無辜的說:「在醫院整天忙得跟陀螺一樣,我要對自己好一點!」我永遠記得她一派輕鬆的語氣。

後來,她因為健康因素不得不離職,但是10幾萬的分期還是得繳,加上之前的學貸、房租、家用、保險,賺的錢幾乎都快打平在這些開支上,根本沒有儲蓄,山窮水盡之際,才後悔自己平常買了一堆專櫃的鞋子、包包,現在急用錢根本變不出現金來,慘痛教訓後,她開始學會紀錄每一筆開銷,雖然現在診所上班賺得沒有醫院多,但對於金錢的態度不再那麼無所謂,反而更積極地想要存下自己的第一桶金,生活也變得更有動力。

由此可知,賺多賺少不是重點,真正的關鍵,是你有沒有下定決心好好規劃管理自己的金錢,還是嘴巴唸歸唸,卻絲毫沒有行動。
多花點心力在財務管理上,比抱怨錢不夠用來的實在,如果經過審視,發現自己收入不足以應付支出,那你應該要想的是如何善用自己的興趣來開源

我有一個同學,對於滷味很有熱情,常常做完就帶來公司一起品嚐〈冷滷〉,同事們喜歡她的口味,吃完念念不忘,就開始要她煮來賣,逼得她開鍋之前就要提早預告收單,幾次後,因為迴響太過熱烈,她乾脆一個月開2次滷味團,每月結算起來竟然也有5000多的額外收入,雖然是無心插柳,但從中得到的成就感無價。

透過開源節流,找出消費盲點,練習讓自己更加審慎地運用金錢,理財真的沒有那麼難,差別在你是否願意為自己許下這個承諾,然後實行。

你對於理財總是三分鐘熱度嗎?上一秒飽受激勵,下一秒滑手機看到喜歡的物品就結帳?不要讓自己的理財規劃只是紙上談兵,學習為自己的財務負責,將預算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你會發現,降低物慾不會讓你痛苦,反而會因為專注於自己的理財目標更加積極地面對人生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