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強彈和中美貿易衝突讓新興市場遭受雙重打擊,股價摔至九個月低點,究竟現在是不是逢低進場的時機?外資認為,新興市場跌勢尚未完結,可能會落入熊市,建議暫緩出手,靜候更好買點。

MarketWatch報導,四月初以來,美元指數大漲5.4%,新興市場股價通常和美元呈現負相關,美元上漲、新興國家股市多半走跌。這是因為許多新興國家借入美元,美元升值會提高這些國家的償債成本。USAA全球多元資產主管Lance Humphrey說,新興市場不只承受貿易緊張的壓力,美元更是一大威脅。新興股市也許能吸收美元升值5~10%的衝擊,但是如果升幅超過此一範圍,負面影響將更為強烈。

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亞洲新興股市策略師Jonathan Garner下砍新興國家目標值,指稱總經壓力大增,近期內新興市場有下行風險,預料會跌落熊市,也就是自高點重挫20%。目前追蹤新興股市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Markets ETF」(代號VWO)已經自52週高點拉回15%左右。

JPMorgan(小摩)首席歐洲股市策略師Mislav Matejka看法相似,估計新興市場仍會續跌,現在進場還太早。新興市場若要止跌回升,幣值得先回穩、美元也需轉貶,但是從當前利差看來,美元仍會續強。儘管如此,Matejka強調,之後會有更好的進場時機,買點即將到來。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0日VWO上漲0.32%收在43.33美元。19日VWO收在43.19美元,為2017年9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至今VWO下跌5.6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