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人們總是高估自己一年內能取得的成績,卻低估自己十年後所能獲得的成就。
——比爾‧蓋茲

我經常在許多演講的場合中被問到:「長期投資到底是多久?」很多人都知道長期投資是成功的關鍵,但長期指的是多久,3年?5年?還是10年?答案是什麼呢?

投資,從來就不是一件明確的事情,金融市場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特別是在短期。短時間內,市場雜訊太多,隨機性高。要避免受到隨機性的愚弄,必須讓時間來幫忙,藉由拉長時間投資,降低高機率的虧損,提高勝率,也就是說,當你的持有期間越長,獲利的機率就越高。從下圖表,我們可以觀察到這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1926~2015年

資料來源:Returns 2.0

上述圖表是1926年到2015年投資美國股市,在不同的持有時間下,獲利與虧損的機率。從這張圖表可以發現,持有一天的獲利與虧損比例,跟擲硬幣沒有分別,機率一樣是1/2。越往長期走,獲利機率不斷攀升;相反的,虧損機率則不斷下降。投資20年,獲利機率來到100%,而虧損機率來到0%

這就是為什麼我總建議大家,不要時時查看你的投資。當你越查看,短期的波動就越影響你的心緒,使你忍不住改變投資,最後,使你無法達到長期投資的目標。彼得‧林區曾說:「如果嘗試避開下跌,那麼很可能會錯失下次上漲的機會。……以美國股市為例,如果在過去25年的時間中,一直堅守崗位,則投資的年平均報酬率超過11%;如果喜歡進進出出,又不幸剛好錯過這當中表現最好的40個月,年平均報酬率就會跌至1%。股市反彈往往在最出乎人意料的時候,只有長期投資,才能避免(賺不到錢的)風險。」

那麼,回到最初的問題,「長期是多久呢?」其實真正的問題應該是:「你希望獲利的機率是多少?」如果你希望投資都不會賠錢,那麼長期的意思就是二十年,如果你能夠接受九成的機率能夠賺錢,那麼十年就是個可以接受的長期,以此類推,這是一張很重要的圖表,能夠提醒你長期投資的重要性,建議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將這個圖表貼在桌上,時時提醒自己。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