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對藝文人士來說,談錢,似乎代表庸俗;尊嚴,也不是金錢就能夠買到的,但知名香港導演陳可辛卻語出驚人地說:「尊嚴跟財富是一起來的,財富對誰都重要,我們就別虛偽了。」(編按:本文撰於2013年8月)

年過50歲的陳可辛,最新執導的電影《海闊天空》,今年5月17日在大陸上映,票房已突破人民幣5億4,000萬元(約新台幣25億元),創下陳可辛執導電影在中國的最高票房紀錄,更是陳可辛自1991年執導演筒以來,至今22年導演生涯裡,最賣座的電影。

在拍攝《海闊天空》前,陳可辛就已經執導12部電影,其中包括膾炙人口的《金枝玉葉》、《甜蜜蜜》,及票房、口碑雙贏的《投名狀》等。此外,還監製(沒有擔任導演)包括「十月圍城」等在內14部電影。這26部電影題材多元,卻部部叫好又叫座,為他在台灣、香港、亞太等地共獲得262個電影獎項提名,締造161個獎項的驕人成績。

成功關鍵》妥協是種藝術 不代表失去自己

很多人空有創作理想,卻缺乏資金或機會去實現,為什麼陳可辛能持續地成功?他認為,懂妥協、但不失去自我,很重要。電影是集合很多資金、很多人的力量完成的,做電影一定會歷經怎麼去平衡市場要什麼,觀眾要什麼,跟你自己喜歡什麼。「做為導演,我對資金(出資的人)有一定的責任與提供回報的壓力,如果只拍我喜歡的電影,結果賣不好,這是不行的。每次(拍電影)我都在妥協,但是從來沒有妥協到失去自己」。

妥協眼前,是為了創造後續更大的表現空間,社會上總將妥協認為是不好的事情,但陳可辛強調,「妥協不是一個負面的詞,是要你有能力、有技術的去妥協,妥協是種藝術。妥協不代表失去自己,因為很多東西不是黑與白一刀切割的!」

陳可辛透露最煎熬的一次經驗,是拍攝《投名狀》的時候。這部電影是2007年由中國大陸和香港聯合投資製片的戰爭劇情片,背景是1860年代清朝太平天國時期,故事大綱改編自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馬案。影片砸下4,000萬美元投資,還請來李連杰、劉德華和金城武擔任男主角,屬於大成本、大場面的製作,可是來自各方面的看法、意見、疑問也更多。

「你想想,如果幾十個人在現場問你問題,你還勉強能招架,但換成1,500個人在問問題,你回答不了,那種壓力真的非同小可,那次真的讓我完全質疑自己的能力。」陳可辛說。後來他整理了自己的想法跟大家溝通,經過折衝、妥協、尋求共識,才克服問題,讓電影能夠順利拍下去。

結果,《投名狀》在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奪得8個獎項,包括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等重要獎項,而且囊括台灣第4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及最佳視覺效果3個大獎。

{DS}

面對爭議》財富對誰都重要 我們就別虛偽了

陳可辛這次拍攝《海闊天空》,描述由黃曉明、鄧超及佟大為演出的3位大學時代的好朋友:「成東青」、「孟曉駿」、「王陽」,畢業後一起創辦英語補習班,從一開始篳路藍縷的草創時期,到克服重重困難,最後實現夢想的故事。但成功後3人的友誼也面臨了最嚴苛的考驗,全片宛如《三個傻瓜》和《社群網戰》的綜合版。

這部電影為陳可辛在中國締造高票房,然而創業致富的故事也引發擁抱富人的批評,因為中國的社會氣氛已從好大喜功、追求財富,回歸到人文精神層面,所以幾部講述平凡小人物故事的電影如《致青春》、《泰冏》都很賣座。相較之下,這部以企業家為主角的電影顯得特殊。

例如裡面有一幕就引發「用錢買尊嚴」的爭議。菁英家庭出身的孟曉駿,一心擁抱美國夢,可是到了美國才發現華人在美國生存大不易。孟曉駿好不容易在大學實驗室找到的打工機會,沒多久就遭到更低時薪的人取代;後來被迫到餐廳打工,連服務生(waiter)都當不成,只能夠當收拾桌子、倒水倒咖啡的雜工(busboy),而且連小費都不能拿,只能從服務生拿到的小費中分一點零錢,連基本的尊嚴都沒有。

美國夢碎,或者說,與現實妥協了,孟曉駿回到中國與好友們創業成功,再到美國掛牌上市,3個人都成了有錢人。成東青偷偷用孟曉駿的名義捐錢給這間學校,並用孟曉駿名字為實驗室命名。

「這個用錢買回尊嚴的做法對不對,大家可以有自己的判斷,但是以電影人物成東青的個性,他會覺得這樣做是對的,就像我認識的中國企業家,99%都會認為這樣做是對的,是他們的方法。」陳可辛如此說。

陳可辛很直白地指出,「說到『尊嚴』,好像沒有『財富』那麼俗,其實都一樣,是分不開的,因為尊嚴跟財富是一起來的,這個社會不就是看財富?財富對誰都重要,我們就別虛偽了。就我個人,是不會虛偽地認為財富不重要的。」而人們常在這個問題上掙扎,往往是因為不肯務實面對,回首22年來的導演路,陳可辛認為,成功之路,不管面對你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最重要的,就是「誠實面對自己,然後對自己做一個平衡。」

▲陳可辛得獎紀錄輝煌,但向來務實,在成功路上誠實地面對自己。

小檔案_陳可辛

出生:1962年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歷史系肄業
經歷:電影編劇及導演、「我們製作」創辦人
代表作:《雙城故事》(1991)、《風塵三俠》(1993)、《新難兄難弟》(1993)、《金枝玉葉》(1994)、《甜蜜蜜》(1996)、《三更之回家》(2002)、《如果.愛》(2005)、《投名狀》(2007)、《武俠》(2011)以及最新的《海闊天空》(2013)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陳可辛:尊嚴和財富是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