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醫生 醫師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投保前必查資料!健康存摺

健康存摺是健保局近幾年新增的線上查詢系統,可以讓民眾透過手機或電腦,查詢自己的病歷就診資料。這對保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投保前需要「健康告知」,回答保險公司詢問的相關問題。

然而大多數人不會特別留意自己的就醫日期、狀況,所以許多保險爭議都是這樣產生的。應該沒多少人會為了買保險,就去近幾年有就醫的醫院或診所,特地把所有病歷調閱出來查看一番。

所以現在健保局開放「健康存摺」讓民眾查詢,除了可以瞭解自己的就醫狀況,對投保時的告知回答是非常有幫助的喔!

健康存摺:手機快速認證辦理

以前要申請健康存摺得先辦理自然人憑證,相對來說比較麻煩。不過現在已經可以透過「手機門號」,直接使用app辦理囉!以下大仁將辦理步驟一一說明:

先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

開啟後點選「健康存摺」。

點選「同意」。

點選「行動電話認證」。

輸入手機號碼。

輸入身分證字號。

這邊大仁按太快沒截圖,下一頁是健保卡註冊。

填寫健保卡左下角後四碼。

{DS}

這樣就辦理完成囉!接著點選「用藥資料」。

往下拉點選「檢視更多資料」。

這邊就可以查詢就診紀錄了。包含日期、醫院、病名都會顯示出來,非常清楚!

結論

透過上述的方式,就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過往的就診紀錄及病名。如此一來就可以善盡告知義務,避免保險糾紛。

可惜的是,目前最多只能查詢「3年前」的紀錄。不過再過一段時間,這整個系統的建立會更加完善,屆時就可以滿足保險詢問最長的「5年」期限了。

還沒申辦的朋友,請務必趕緊辦理。若查詢完,仍然對疾病詳細內容有所疑惑,建議詢問主治醫師為準。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地投保,擁有自己想要的保障。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用手機就能查病歷!──健康存摺【手機快速認證】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