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大多數的理財專家一定會認為我這個想法大錯特錯,很多讀者也一定不以為然,因為大家都相信投資的「複利效果」非常驚人,而且每年的投資報酬率越高,效果就會越來越接近原子彈。

如果你在第一年投入一百萬元,假設每年報酬率是五%,第二年起再將獲利投入,第二十年就會變成二百五十三萬元;假設提高到一○%,同樣方法會變成六百一十二萬元;如果是二○%,會變成三千一百九十五萬元,當然就能安心退休了。人生真的會這麼美好嗎?

誰能保證你每年的報酬率都有二○%呢?或許你會說,自己只要五%就好,雖然看來可能性較高,但萬一又碰到一次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報酬率肯定會變成負數,屆時複利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唯一可以用複利效果計算的投資,就是把錢存在銀行裡,因為定存利率確定是一%,這樣二十年後也確定有一百二十一萬元,但你會滿意嗎?光是每年的通貨膨脹率就足以讓你的消費能力逐年下降。此外,或許定存利率還會越來越低喔!

由此可知,複利效果有兩個盲點,一是不能保證每年能夠達成你對報酬率的假設,二是不能保證二十年內都不會發生非常嚴重的股災。以台股為例,一九九○年發生股市大崩盤、二○○○年網路泡沫破滅、二○○八年金融海嘯,因此必須假設每八到十年會來一次大股災,所以怎麼可以用二十年來推論複利效果?最多只能做八到十年,但誰又知道股災何時會來呢?既然很難預測,當然就很難躲過,報酬率終究有一年、甚至超過一年會轉負的宿命。

現在,讓我們回到這篇文章的標題,但我要再加上幾個字,才能完整表達我的理念:「投資賺來的錢,要把它花掉,才能真正擁有它。」不把它花掉,只要碰到一次股災,就可能通通還回去,最終成了「紙上富貴」一場。把它花掉,才能有所享受;有了享受,就是擁有了它,不是嗎?

賺來的錢,不一定是完全用在消費,也可以進行「保值性」的理財,例如買一些必要的保險,或是去買房子。房地產的波動性絕對比股票要小,碰到股災時,就算有影響,至少保值性相對較高。好不容易從投資賺來的錢,請務必要努力的保住它。

複利效果是數學模型,不是真實人生。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第1592期」,原文:投資賺來的錢,要把它花掉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