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Smart智富月刊》調查,發現台灣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家中有長照需求,也愈來愈多民眾關注政府長照資源及自身保險規劃,但在做這些準備的同時,別忽略了「預防醫學─投資免疫力」的重要。

長期研究免疫力的美國路易斯威爾大學癌症治療與研究中心主任 嚴俊教授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免疫力是人體最天然的防護,但免疫力會隨著年齡增長漸漸下降,「Aging」即是腫瘤發生的危險因子。

嚴教授說明,正常人體內,腫瘤細胞每天都在產生,當免疫力好的時候,靠自然免疫力可以清除掉這些腫瘤細胞,但長期免疫力不佳,腫瘤細胞不斷生成、坐大,免疫力已無力清除這些壞的細胞,最終就是導致癌症發生。

而平常如果容易覺得疲倦、總是睡不飽,或感冒拖很久還好不了、經常反覆性感染…即使目前還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可能即是身體在向你反應免疫力太差的訊號,如果沒有警覺,調整生活,只會讓身體累積負擔。

嚴教授強調,「強健免疫力」很重要,讓自己的免疫力活化起來,人會變得更有精神活力,並可幫助減少、延緩疾病的發生。而強健免疫力,需要規律的作息、釋放壓力、適度運動,也可依個人健康需求補充攝取營養素。而關於補充攝取營養素,若是選擇保健食品,嚴教授建議,要注意「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

而強健免疫力,「抗品」即是「依證據來說話」,什麼是「抗品」呢?嚴教授說明,「抗品」在美國醫藥專業領域稱為「營養製劑」(Nutraceuticals),就是「Nutritional supplements營養補充品」及「Pharmaceuticals藥物」的合稱,它的特點是,萃取自天然食品,並做過人體臨床研究,證實能達到活化免疫力的效果。

嚴俊教授在美國研究「抗品─酵母葡聚多醣體」已有二十多年,嚴教授說明,酵母葡聚多醣體是從酵母菌細胞壁萃取而來,可活化人體數十億個先天免疫細胞,「像打火石或汽車發動引擎一樣,能使免疫細胞更有活力,形成網路,從影響一個,變成三個、五個,最後再連成一串,強力防禦外來威脅。」

不過,嚴教授表示,不是所有多醣體都能發揮作用,那要怎麼挑呢?嚴教授教大家以下兩個重點:

第一,要知道「長怎樣?」:即多醣體的分子結構

嚴教授說明,多醣體是很多葡萄糖分子的聚合體,世界上有上百種食物都含有多醣體,例如靈芝、樟芝、巴西蘑菇多醣、藻類多醣、海參多醣等,但不同來源的多醣體,葡萄糖分子排列組合的結構會長的不一樣,結構不同,效果就有差異了。依嚴教授二十多年的研究經驗,「酵母葡聚多醣體」的特殊結構β-1,3/1,6,能達到調節免疫力的效果最佳。

第二,要了解「有多少?」:即多醣體含量有多少,也就是純度

多醣體純度越高,效果愈好。例如酵母葡聚多醣體的純度可以達70%、80%以上,對免疫力的作用,自然會比10%、20%來得有效果。多醣體結構,加上純度,兩者結合在一起,方能發揮「構效」。

人人都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但外在環境一再惡化,包括空氣污染、水污染、流行性病毒快速變異等,該如何真的「做好預防」?顧好身體免疫力,才是對抗外在環境的根本,面對高齡社會,讓自己老得慢、老得好,嚴俊教授建議,「投資免疫力,就對了!」。

【延伸資訊】30秒測驗,免費取得免疫力檢測報告{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