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洲經濟成長放緩,政局動盪,歐股ETF出現2008年以來最大失血潮,其中金融股受創最重。

Forbes、金融時報報導,過去三個月歐股ETF遭撤資將近110億美元,光是五月就淨失血37億美元。追蹤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股市的ETF,資金出走壓力最大。美系外資表示,這是2008年開始收集歐股ETF數據以來的最大失血潮,今年至今歐股ETF的資金流向為負。

投資人似乎特別憂慮銀行股,歐美追蹤銀行股的ETF都出現撤資潮。今年至今,美國標普500金融股指數下跌2.4%,歐洲Euro Stoxx銀行股指數大跌11%。主動式經理人把銀行股當成地雷,高盛研究發現,共同基金持有較少持有銀行股,並增加做空銀行股部位。

歐美股市表現兩極,歐股低迷,美股漲不停,資金持續湧入美股。美系外資稱,五月份美股ETF淨吸金275億美元。

但是部分人士指出,美股漲太兇,估值已高,價格處於低檔的歐股才是投機良機。摩根士丹利的財富管理暨投資組合策略主管Lisa Shalett說,歐股經歷了九個月的萎靡,近來開始急起直追,過去一個月的漲幅比MSCI世界指數高出3%。

她強調,歐洲經濟循環仍在較早期階段,貨幣政策正常化要到2019年中才開始,毛利仍低於先前高點。歐股不管絕對價值或相對價值都有吸引力,估計今年下半仍有上行空間。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歐股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代號VGK),6日上漲0.96%收在59.03美元,為5月24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至今下跌0.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