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科技巨擘微軟老店重生,市值超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晉身全球身價第三高的企業。近來微軟收購編碼平台GitHub,預料會帶動雲端業務加速成長。分析師樂觀預估,微軟明年市值可望叩關1兆美元俱樂部。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報導,微軟週一(4日)宣布將以75億美元的自家公司股票,買下GitHub。這是微軟2016年來的最大規模收購案,由於微軟股價過去12個月來大漲40%,收購案又全以股票交易,金額不像外表看來昂貴。

GitHub號稱是全球最大編碼平台,也是軟體開發商運用開源程式碼打造項目時最愛用的網站,預料此舉可以吸引更多程式開發商使用微軟的Azure雲端服務。該公司雲端業務光速成長,今年1~3月營收暴衝93%,是雲端市場二哥,緊追亞馬遜。

不僅如此,微軟買下GitHub代表舊時代的終結,以往微軟靠著出售套裝軟體獲利,對開源軟體恨之入骨。新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2014年上任後改弦易轍,公司轉型為工具和雲端服務供應商。納德拉掌舵之後,微軟股價大漲兩倍以上。

5月31日微軟市值達到7,590億美元,撂倒Alphabet的7,440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三哥,緊追冠亞軍蘋果和亞馬遜。

微軟的優勢在於營收多元化,不仰賴特定業務,該公司營收可分三部分,33%來自Office等生產工具軟體、28%來自伺服器和雲端服務、38%來自個人電腦和電玩。作為對照,Alphabet營收86%來自谷歌廣告,蘋果營收70%來自iPhone銷售。D.A. Davidson分析師Rishi Jaluria指出,微軟市值朝1兆美元邁進,營收多元化大有助益,不過能否搶在蘋果或亞馬遜之前達標很難說。

摩根士丹利軟體分析師Keith Weiss樂觀預測,未來12個月亞馬遜股價有望升至130美元,市值達到1兆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4日微軟走高0.87%收在101.67美元,再破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至今微軟股價攀升18.8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