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合約 條款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告知事項的總整理

大仁先前已有分享過兩篇文章,建議看過之後再來看這篇:

投保前必懂(1)要保書的告知項目這樣看
投保前必懂(2)長照險告知事項

這篇是延續前兩篇的內容,做一個最後的統整,大仁會將常見的問題直接在下面以問答的方式呈現,相信能讓大家更清楚的明白告知事項該如何觀看。

以下討論將以這份要保書作為舉例說明(注意!每份要保書詢問不同,請依照個別告知事項為主喔):

最上面的紅色框框很清楚地把每個險種應該回答的項目表列出來。

依照這份要保書來說明的話:

投保「壽險」:回答第1~7項
投保「健康險」:回答第1~8項
投保「重大傷病險」:回答第1~9項
投保「長期照顧險」:回答第10項(此為單獨回答)
投保「傷害險」:回答第11項(此為單獨回答)

投保單一險種很簡單,把你投保的險種,對照回答即可。
例如投保「壽險」就是回答第1~7項,其他第8~11項不屬於告知範圍。

但比較麻煩的是投保兩個以上的險種,例如「壽險」當主約,附約是「傷害險」:

這樣告知範圍就是第「壽險第1~7項」+「傷害險第11項」。

大仁在第一篇《投保前必懂(1)要保書的告知項目這樣看》有提到,每個險種的評估風險不同,在沒有投保「健康險」、「重大傷病險」、「長期照顧險」的情況下,第8~10項不屬於告知範圍。

再舉一個例子:假設投保的主約是「長期照顧險」,附約是「傷害險」:

這樣告知項目則為第10項+第11項。

假設只有單獨投保「傷害險」或「長期照顧險」呢?

答案也很簡單,如果只有投保「傷害險」就是回答第11項,這一項就好。
如果只有投保「長期照顧險」,沒有其他險種,那就是回答第10項就好。

PS:不過「健康險」也有包含到「長期照顧險」。(像是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實支實付、手術險等這些都統稱為健康險)

所以投保長期照顧保險時,建議仍需回答「健康險」的詢問事項。

以上僅為這份要保書告知事項的範例說明。
主要是想讓大家瞭解,每個險種對應的告知事項不太一樣。因為每間保險公司設計的詢問項目都有所不同,大仁這篇只是提供一個基本觀念參考,一切請依照要保書詢問為主。

簡單來說就是,要保書問什麼,你誠實回答什麼就對了。

人家問你第1~7項,你就誠實回答1~7項。
人家問你第10項,你就誠實回答第10項。

「看清楚」詢問的文字,誠實至上,你就搞懂告知事項如何判斷囉!

{DS}

相關問題

Q:我只有投保「長期照顧險」,需要回答其他項目嗎?

不一定。
有些保險公司的要保書就像上面的範例,你只需要針對那項回答即可。但也有些保險公司會將「長期照顧險」跟「壽險」綁在一塊詢問。例如下圖就提醒「壽險」的部分也得告知。

同樣的狀況在針對「重大傷病險」也會有。

另外有一種情況要特別注意

保險公司只詢問一個項目,但在那個項目卻會提到其他項目,例如:

遇到這種情況,雖然看起來表面只問你第10項,但裡面其實就藏了1、2、3、4、5、6、7項。因為「長期照顧險」其實也是「健康險」的險種之一,所以詢問1、2、3、4、5、6、7也是合理的。

所以投保時還是得「好好看清楚」要保書的詢問事項,再做填寫。

結論

這是此系列的最後一篇,大仁將告知事項中的一些眉角都點出來了,有點複雜但多看幾次一定能懂。

一個最簡單的原則:「問什麼,回答什麼」就對了。

希望大家都能夠看清楚告知事項,做好應做的誠實告知,順利擁有一份好的保單。

PS:再次提醒,投保時請務必誠實告知。此篇僅為要保書告知事項填寫的觀念參考,並無法代表所有要保書,因此請依照個別要保書詢問,做好誠實告知。有不清楚的地方請自行詢問業務員或保險公司。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投保前必懂(3)告知事項怎麼填寫?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