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潮州不是只有燒冷冰。小英總統愛吃的肉圓、能和台南一較高下的潮州牛肉湯、獨樹一格的毛豆飲料……,全都隱藏於這個美食鄉鎮。

《alive》採訪團隊製作潮州專題期間,每天吃完一攤接著一攤,對潮州美食完全折服。特別精選十家店家,現在就跟著《alive》吃遍潮州!

潮州肉圓 總統小英最愛

總統蔡英文喜歡台灣小吃,特愛肉圓。一九七八年開業的屏東潮州張記肉圓,是小英的心頭好。這裡有潮州獨有滷肉圓,肉圓蒸熟後,放進肉汁滷十分鐘,滷至入味,入口充滿鹹香。

獨特肉圓出自七十多歲的林美珠之手,她特別搬出一只陶瓷水缸給我看,原來是滷汁的秘密。「用這個水缸滷肉汁,更有味道。水缸還不能用洗碗精洗噢。」美珠婆婆說。

另有招牌「阿婆粿」,豆芽、九層塔、韭菜加米漿,再打一顆蛋,煎至金黃,淋上醬汁。味道很像蚵仔煎,但有蔬菜香氣。若要跟小英總統吃的一樣,必點肉圓、阿婆粿,再加一碗貢丸湯,就是小英套餐。

張記肉圓
電話:08-789-9686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新榮里育英路35號-1
時間:0900~1930(週三公休)


不輸台南的牛肉湯

潮州牛肉料理店眾多,《alive》詢問數位在地人,推薦哪一家?「牛肉亮」是出現最多次的答案。鄉親沒有騙人,嘗起來牛肉嫩口,加上屏東特有的辣醬拌薑泥,更加提味。

老闆朱家賢解釋,和台南牛肉湯不同點在於,潮州牛肉湯頭著重中藥秘方和九層塔。許多潮州鄉親常以一碗白飯佐牛肉湯,做為一天之始。另有限量版牛筋湯,肉質軟嫩入口即化,每天七點、十點半、十二點半熱騰騰出爐,賣完就得等下回了。

牛肉亮
電話:08-788-9122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光春路204號
時間:0600~1830(週三公休)


冰淇淋有海風滋味

屏東光華國小對面的雪涼冰品,店面並不起眼,冰淇淋卻令人驚豔。開業十八年,老闆黃安民開發上百種冰淇淋,主要使用屏東食材,現賣檸檬起司、土芒果果泥、草莓起司、酒釀黑櫻桃等十數種口味。

《alive》推薦野放老欉港口茶,這也是雪涼冰品獨家口味。這款種在海口旁的茶味道特殊,口感微苦且微澀,有海風味。黃安民說,由於港口茶為野放,每一泡滋味都不同,很難馴服。化成冰淇淋則微甘,帶有茶香。黃安民每年十一月也和屏東科技大學合作,限量推出紫米、發芽米冰淇淋,季節限定。

雪涼冰品
電話:08-789-0230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南進路21-3號
時間:1000~1700(週日公休)


毛豆只能當下酒菜?

潮州有家飲料店以新鮮毛豆打製飲品,有其他地方喝不到的美味。毛豆飲老闆老闆張佩雯擔任電視台地方記者十年,轉戰飲料業。「毛豆只當下酒菜很可惜,它其實不只是一種用途。」她說。看到毛豆商機,張佩雯利用高雄大寮、屏東萬丹等地毛豆,推出毛豆飲、毛豆麻糬捲與毛豆手工皂,堅持不賣其他口味飲料,希望把毛豆美味打造成潮州特色。

這款飲料徹底顛覆我對毛豆的刻板想像,毛豆飲混合紅豆、西米露與珍珠,意外相合,喝來口感清新。毛豆麻糬捲則有甜鹹兩種,比一般麻糬更帶嚼勁。事實上,張佩雯還研發過毛豆湯圓和雞蛋糕,她變的毛豆把戲可多了。

毛豆飲
電話:08-789-5606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建基路154號
時間:1030~1630


潮州粄條 必加這一味

若非潮州人,一看到潮州客式炒粄條上桌,恐怕會嚇一跳:怎麼是紅色?令人胃口大開的鮮豔色彩,是以番茄醬、豆瓣翻炒,成了潮州粄條限定特色。這家位於三山國王廟旁的上好佳客式炒粄條,已有近六十年歷史,炒粄條滋味略酸甜,我特別喜歡它帶有獨特焦香。

上好佳客式炒粄條
電話:08-788-0011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西市路33-8號
時間:1000~1900(每月公休三天不固定)


豚肉沙拉壽司入口即化

潮州火車站附近的上禾壽司,是潮州青年王竣禾在高雄、台北等地擔任日式餐廳學徒後八年後,回鄉開設的壽司專賣店。他每天至東港挑選、批貨海鮮,做為店內新鮮食材。

這兒日式料理味道偏甜,配合南部人愛吃的口味。特推豚肉沙拉捲,三層肉滷上至少一小時,包覆在海苔中,帶有油脂卻不膩,入口即化。

上禾壽司
電話:08-780-0819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中山路173號
時間:1100~1400、1700~2100(週日公休)


外Q內軟燒冷冰

潮州最有名的美食,當屬冷熱冰。最初起源約為民國五○年代,因為屏東夏天熱又長,專賣熱甜品的店家,開始加入少許冰,稱為「半燒冷」。原先店家以為民眾多有「呷燒冷會壞肚子」的觀念,「半燒冷」推行不易,想不到民眾接受度很高,也沒有吃壞肚子,於是冰越加越多,冷熱冰就此風行。

正老牌冷熱冰算是潮州老店,有芋頭、花生、湯圓、紅豆與糯米粥五種材料,使用一級砂糖熬煮。要吃到好吃的冷熱冰,記得要從碗中挖起下方餡料,連同剉冰入口,不要攪拌,請記住這個口訣:外冷內溫、外Q內軟。

潮州正老牌冷熱冰
電話:08-788-6117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新生路120號
時間:0930~2230(週三公休)


潮州遊子家鄉味

這家樸實小店,是潮州返鄉遊子的家鄉味。每到中午、晚上熱門用餐時段,總大排長龍。必點傳統米糕、四神湯,米糕粒粒分明,搭配肉燥滷汁充滿鹹香。四神湯則有滿碗豬腸,略帶米酒味。再切一碗黑白切,就是幸福的家常滋味。

阿仁四神湯
電話:08-788-6026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忠孝路56號
時間:1000~1930(週日公休)

旗魚黑輪內藏彩蛋

這兒賣的黑輪,外表看來與一般專賣關東煮的店家並無不同,但原味旗魚黑輪這家小店有個驚喜,用新鮮旗魚肉製成的黑輪,內藏水煮蛋!黑輪外皮炸得酥脆,內餡蛋黃充滿香氣,一起入口十分過癮。該店還附贈味噌湯,而非一般關東煮店提供的清湯,結合黑輪、蔬菜的湯頭,充滿甜味。

原味旗魚黑輪
電話:08-780-2518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13號
時間:1200~2030

深夜廟口小食堂

吃完以上九攤,如果你的胃袋還有空間,建議來到三山國王廟前吃宵夜,畫下潮州小吃之旅完美句點。這家廟口小攤專賣泡麵,竟賣到第二代,還擁有許多死忠的潮州鄉親顧客。賣的其實很簡單,現煮泡麵(有乾麵、湯麵可選擇)拌入油蔥,再搭配半生不熟荷包蛋,一定要加入阿喜白玉醋,完全提味。

潮州廟口泡麵
電話:無
住址:屏東縣潮州鎮同榮里西市路33號(三山國王廟前)
時間:1830~0300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