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魚灶是漁獲蒸煮加工的場所,有灶台、煙囪和鹹汁槽三大部分。

繼2016年,東北角暨宜蘭海岸線獲得荷蘭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的國際認證後,去年,澎湖縣南寮社區也通過選拔。《alive》走訪躍上國際舞台的兩大綠色旅遊地,帶你體驗農漁村簡樸生活。這裡的人其實富有,與土地、空氣親近,更證明:越在地,越國際。

聽過「綠色旅遊」嗎?依據聯合國環境署的定義,綠色旅遊指的是:觀光活動須對環境友善、並降低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使用當地出產的貨品,對當地社區有助益。在綠色旅遊地,人們得以抵抗商業化與速食文化的壓力。到達澎湖南寮前,我錯失在7-Eleven買早餐的時機,那正好,徹底符合這趟旅行的意義——回歸農村生活。搭上村裡牛車緩緩前進,從農人手中接來剛烤好的地瓜。從一開始,就享受這趟旅程。

走進南寮社區,街道乾淨得像在日本一樣,妝點廊道的彩繪浮球,卻是自對岸漂來、每年多達三十噸的垃圾。「在海岸邊撿也撿不完,很頭痛。」南寮村長趙嘉協說,幸好有高齡九十四歲的趙有德爺爺,三年來將這些浮球彩繪成裝置藝術,成為村子裡的地標景觀。

去年九月,南寮社區首度獲得國際認證,成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儘管如此,這裡依舊沒有嘈雜的汽機車與人聲。南寮人一如往常,秉持就地取材的生活方式,過著簡單的小日子。

花了兩年爭取,獲得國際認證,村民反應卻很淡定。在這人口大量外移、平均年齡超過七十歲的村子,他們說:「與海、與土地共生,就是平常在過的日子啊。」從小在此長大的南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有擇,最清楚南寮的優勢在哪裡——藍天、沙地與大海。他說,許多沿海城市的生態早被破壞,花再多錢也回不去了。

澎湖的冬天,東北季風強勁,沙質土地相對貧瘠,人們得在艱困環境裡求生存。「就地取材是先人的智慧,」陳有擇說,「我們應該讓南寮人看見自己的價值,落後,也是一種文明。」在這裡,維持著古老傳統的生活方式,就算家家戶戶有了自來水,每天清晨,阿公還是習慣到古井邊打水,PH8微鹼水質,可為人體補充礦物質元素。

浮球垃圾變彩繪裝置

依據綠色旅遊地的評選標準,其中一項明列:對當地環境的改善,例如:能源與廢棄物減量。很難想像,南寮曾是個被魚網浮球垃圾所困的村落。浮球原本是漁民用來增加魚網浮力的工具,但被海浪打散的浮球卻變成環境殺手,澎湖每年光是浮球垃圾,就高達三十噸。水泥工退休的趙有德爺爺,清晨習慣散步海邊,看著海岸充滿浮球垃圾,「每天撿回家,想辦法再利用。」趙有德說,三年來他利用不同大小形狀、材質的浮球,完成上百件的彩繪創作。走進他工作室,鮮橘色的南瓜、青綠色的楊桃……一顆顆造型立體的蔬果集錦,「他為了創作,用瓦斯噴槍燒浮球,再手捏塑型,在大太陽下做到中午都不休息。」趙有德的女兒趙盈盈說。

另一位浮球達人、八十五歲的趙長壽,則將撿拾來的浮球懸掛在家門口前的棚子裡,數以百計的浮球是裝置藝術,在小朋友眼中則是天然屏障,和同伴玩起躲貓貓,穿梭其中。

牛屎餅是生活智慧

位在社區一隅的牛屎窟園區,則訴說另一段歷史。牛屎窟,是收集牛糞的地方。原來,古早時期升火起灶,仰賴高粱稈、花生藤做為燃料,但因花生藤同時也是牛的食物來源,因此南寮的家戶爐灶常常缺乏燃料,村民便會到田野間收集牛糞,挑回住家附近牛屎窟保存,再趁好天氣製做成牛屎餅當替代燃料。

當牛糞收集到一定程度,製作牛屎餅的重頭戲登場。製作牛屎餅的第一道步驟,是在牛屎窟中加入適當水分,再以赤腳踩踏,以便使牛屎產生筋性,方便塑形。跟著在地阿嬤脫下鞋子,體驗赤腳踩在牛屎上,一開始很難克服心理障礙。「別怕!牛是吃草的,牛屎一點都不臭,還有人拿來當面膜,敷完皮膚白泡泡、幼綿綿。」阿嬤笑著說。

不敢真的往臉上塗,就先用腳背試試。眾人齊腳踩踏約二十分鐘後,好眼力的阿公判斷筋性已經到位,要求清空窟位。進入窟中的他,示範如何用雙腳挖出牛屎,再以腳背將牛屎放入畚箕中,方便遊客在石牆旁製作牛屎餅。像捏陶土一般,揉捏牛屎塊,再用手壓成圓餅狀,牛屎餅就完成了。小朋友徒手將牛屎餅黏在石牆上,要等上三天,待陽光將其曬乾,天然又環保的牛屎餅燃料才大功告成。

現在村裡養牛的人少了,牛屎餅功能也逐漸被年輕一輩淡忘。為了保存農村文化,「社區的魚灶炊煮、窯烤地瓜也會使用自製的牛屎餅做為燃料,」陳有擇說,不僅將牛糞廢物再利用,也可讓民眾了解早期的農村生活文化。

綠色旅遊的評選標準,還包括傳統文化的保存。南寮社區活動中心的對面,是福記魚灶的據點,二○一二年,社區將頹圮的魚灶重新修復,成為村民說老故事的地方。

這三口大灶自民國四○年代留存至今,當時是澎湖漁業最興盛的時期,每到黃昏,漁民出海捕撈丁香魚,日出靠港後,再由人力或牛車運至南寮的魚灶,交由村中婦女加工煮熟,以維持漁獲鮮度。「丁香魚捕獲量雖多,但經濟價值卻低,不適合運用冷凍技術,透過魚灶加工最符合效益。」陳有擇說,煮好的魚再經日曬風乾兩天,才有香氣,再逐一裝箱外銷日本。

這裡是澎湖地保存最完整的魚灶,只要事先預約,社區媽媽會帶你用銀合歡、花生殼和牛屎餅升火,烹煮特色小吃。採訪這天,社區媽媽特別汆燙鬚赤蝦,俗稱狗蝦,是澎湖人最常吃的蝦,比白蝦脆、甜,香氣足,配酒下飯別有滋味。

灶火升起,灶上冒著熱騰騰的蒸氣,彷彿時光倒流般,讓人得以感受漁村社區曾有的熱鬧風光,魚灶已不再是家家戶戶的生產工具,如今轉化成凝聚人情味的象徵。


綠遊南寮
魚網浮球裝置藝術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南寮村89號

牛車漫遊體驗
地點:澎湖縣湖西鄉南寮村121-5號
電話:06-992-1759(南寮社區發展協會)
費用:10人收費600元,每加1人加50元
註:7天前預約,10人成團、最多50人

牛屎餅製作、魚灶炊煮體驗
網址:FB專頁「體驗 ∞ 澎湖」
地點:澎湖縣湖西鄉南寮村121-5號
電話:06-992-1759(南寮社區發展協會)
費用:299元~749元(依項目多寡而異)
註:5天前預約,15人成團、最多50人

【alive line生活圈 好吃好玩全都包】{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