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醫院 住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健保制度下有各種病房種類,住院醫療險除了住院病房保險金,有的特別設計加護中心、燒燙傷中心病房保險金增倍理賠,但契約條款各式各樣,也沒明白定義加護、燒燙傷病房,有給付項目就一定賠嗎?規劃保險該重視此項目的給付功能嗎?

住院病房種類多

健保支付病房種類至少14種(快查🔎健保各種病房費用與自行負擔),住院醫療險對於住院病房種類沒有特別約定病房的型態,只要符合「經醫師診斷必須入住醫院,正式辦理住院手續,確實在醫院接受治療」條件。有些日額型住院醫療險,另外提供了「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增倍給付保障,例如老張住院30日,其中有10日住在加護病房,除了30日的病房保險金外,再增加10日加護病房保險金。

醫療險賠加護病房約定不太相同

不過保險契約約定略有不同,以主要前七大保險公司現售住院醫療終身健康保險為觀察對象,保單約定給付項目有四種用語:

1.加護病房或燒燙傷病房保險金
2.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醫療保險金
3.加護病房費用保險金
4.特別病房保險金(明定加護病房或燒燙傷病房)

由於契約都沒講明這些病房的定義,實務上便需要參考健保制度下的病房給付項目。

健保加護病房

包括大眾最熟知的ICU(Intensive Care Unit),心臟重症加護病房CCU(Coronary Care Unit)、新生兒或小兒加護病房、精神科加護病房、燒傷加護病房等。

健保燒傷病房

主要是較小面積急性燒燙傷、慢性燒燙傷傷口癒合不良、燒燙傷傷口需光照治療者、因其他系統性疾病而影響傷口癒合、燒燙傷疤痕攣縮需手術重建者等治療病房。

燒燙傷中心

健保舊制列有「燒燙傷中心」病房費給付項目及標準,後來修正分為「燒傷病房」和「燒傷加護病房」。實際情形,合格燒燙傷治療醫院中,並無統一的燒燙傷中心名稱,甚至有的沒有專設「中心」。

{DS}

保單約定內容跟保障範圍

且住院醫療險是採用健保舊制給付項目「燒燙傷中心」來設計,照原始設計應該包括了現制下的「燒傷病房」和「燒傷加護病房」。

如果保單只約定「加護病房保險金」,燒燙傷加護病房自然包括在內,但普通燒傷病房就不算在內。

如果是約定「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理當包含健保各種加護病房、燒傷加護病房、普通燒傷病房。

哪些急症、重症需要住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適應症」→https://goo.gl/GjxKrM

人人都有可能住到加護病房

幾乎每個人在生命某個階段會在加護病房度過,比如突如其來的意外傷害、疾病重症,或是生命最後時刻。期間可能很長,也可能很短,可能有意識,也可能是昏迷。

所以可以為自己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決定好那時候加護病房要怎麼過。當然,更多人能有效治療、能再健康出院。

加護、燒燙傷病房保障不可少

日額型住院醫療險,不論是規劃定期繳費定期保障險種,還是限期繳費終身保障型態,都應注重提供「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燒燙傷中心)」的病房增倍保障。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你的醫療險會賠加護病房與燒燙傷病房嗎?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