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年紀越長,經常回憶起一些事情。很早以前,金融圈的朋友們就試著說服我……

1.比「可能的」績效:
股票一根漲停板就能賺10%,基金怎麼能比得上這樣的績效?一檔基金就算規模100億,也不會100億全部都投入股市,一定會保留5%~30%的現金;再加上一檔基金的持股那麼多檔,怎麼可能檔檔都漲停板,漲幅肯定不如股票,因此當然應該買賺頭比較好的股票、別碰賺不多的基金;

2.比「確定的」成本:
買賣股票的手續費是千分之1425,買賣基金除非是某種條件的定期定額會免手續費,一般的牌告手續費是3%,就算打一折也還要0.3%,還是比股票貴,所以當然應該買手續費比較便宜的股票、別碰手續費比較貴的基金;

3.比「熟悉的」感覺:
不管是台積電、中鋼、國泰金,還是弘帆、晶炎、白砂科,網路上能找到的台股參考資料都超多,甚至很多網路平台還有八卦內線黑幕消息的交流區,總之台股可以研究的東西永遠不虞匱乏,那像基金,富達泰國基金的前五大持股別說熟不熟悉,根本連聽都沒聽過這些股票,所以當然應該買比較熟的股票、別碰比較陌生的基金;

比…反正不管比什麼,都應該玩股票而非投資基金啦!以上所言,呵呵,都有道理,那賤芭樂的回應呢?分成兩段,比較淺的第一段如下:

1.股票漲一根停板,是可以賺10%,那跌停板呢?當你個股看錯行情,本來期許的漲停變成跌停,還很可能是跌停鎖死賣不掉,怎麼辦?基金的確不大有機會一天漲到10%,但也幾乎不可能跌10%,亦即就可控制的風險而論,基金比股票好多了,更別說正常的股票型基金只要贖回,都嘛賣得掉,不像股票很有可能連續跌停鎖死,逃都逃不出來(如下圖)。所以囉,基金之矛或許不如股票犀利;但基金之盾,絕對比股票厚實,看你怎麼比;

2.股票的手續費確實比基金便宜多,所以你買賣股票時,從來不把手續費當一回事,正因為如此,你的操作頻率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大幅提高,基金可能三個月甚至半年才操作一次,但股票你就可能一個禮拜操作三次甚至更多次,這樣累積下來的手續費成本,其實相差無幾,就像很多人平時也沒在花啥大錢,但每個月的薪水都存不下來,一直搞不清楚錢是花去哪裡,其實檢視之後才會發現,都嘛是花在你所謂的小錢,亦即你根本不太在意的小錢;

3.你住在台灣,確實比較容易認識台股,但「聽過」玉晶光、「知道」日月光,跟「熟悉」、「了解」、「掌握」這兩光,完全是兩回事吧!但有多少人是把聽過與知道,誤當成熟悉與了解,然後就義無反顧的跳進火坑?換另一個角度來看,不就是因為你以為很熟那檔股票,才會難以決策?營收再創新高,但高檔長黑且技術指標過熱,買不買?本益比明明已經偏低好一陣子,但外資卻還是持續調節,賣不賣?簡單來講,股票永遠有不虞匱乏的投資訊息,但內涵卻充斥著許多的雜訊,你以為的優勢,有時反而更讓你摸不清方向;

上述回應,是比較淺的回應,其實也只是抬槓而已,賤芭樂比較直接也比較喜歡的回應,是以下簡單的一句話…

{DS}

賺得到再來說吧!

意思就是,如果有個人基金獲利信手拈來,且股票獲利輕而易舉,然後他說做股票比較好,賤芭樂絕對點頭稱是,ㄚ如果不是ㄋㄟ……

嫌棄讀東海的不好,讀哈佛的才是人才?呵呵,你進得去哈佛再說吧!
何況賤芭樂雖沒本事考上哈佛(其實我連台灣的國立大學都填不上),但東海四年給我的幫助,足以讓賤芭樂打下扎實的基礎,我迄今仍心存感激。事實上,賤芭樂認識的哈佛人才,沒有這種偏見;

批評當朝九晚五的公務人員最沒志氣了,自己創業當老闆才是英雄?呵呵,你考得上公務人員再說吧!
正因為賤芭樂沒本事考上特考高考(其實我連普考應該都考不上),所以我從不講這種話,反而更喜歡與公務人員交朋友,打好關係後很多大小問題也能迎刃而解。同樣的,賤芭樂認識的老闆,也沒有人有這種歧視;

玩基金好笨,哪裡比得上股票一根漲停板就是10%?呵呵,賺得到再來說吧!
對賤芭樂而言,兩者各有對方無法取代的優點,也具有對方難以迴避的缺點,所以就本質上沒有誰比誰好,如同香蕉批評包子,根本沒必要!

只要有本事賺得到這兩種錢,賤芭樂兩樣都喜歡!所以也建議大大們,不要把心思放在比較哪種投資商品比較好,因為有本事賺到那種商品的錢,才是最好!

(編按:本文作者王仲麟38歲即靠基金退休,目前為專職投資人、財經部落格版主「賤芭樂」,依據十年以上的投資經驗,建立「定存概念股」資料庫,每年光靠股息就有平均7%以上的報酬率,打敗定存利率,身價估超過3億。)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股票是金銀珠寶,基金是鑽石瑪瑙,誰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