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巴菲特的ROE概念

在山東時,我讀了許多投資書,包括《彼得林區選股戰略》、《價值的魔法》、《歐尼爾投資的24堂課》、《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以我的理解力,有些似懂非懂。其中,影響我最大的是《巴菲特選股神功》。

《巴菲特選股神功》 的封面有漫畫,上面寫著─看漫畫學投資。封面下方用黑色油墨工整地印著:全世界第一本把巴菲特心法化為實戰技巧的武俠漫畫。
窗外狂風猛烈,冰雹擦刮著玻璃,我興味盎然地翻著書,暫時忘了冷。
下一頁正中央,黏著一張3M便利貼,上面的字跡歪歪斜斜,畫雙線突出重要字眼,如圖6.1。

我抬起頭,動也不動,但喉頭哽了一下,覺得五臟六腑都在翻攪。

可靠? 太好了,我要。
暴利? 噢,我要。
可複製的?真的?
巴菲特心法?該參考參考,也許一直以來,我都沒搞懂……
是啊,沒真懂過。接下來的這幾頁,引起我的注意。

好奇感漸漸湧上心頭。在「重點整理」空白頁下,我用潦草的字跡寫下心得:
1.高ROE(高於15% )。
2.低價買進。
3.長期抱。
4.賺大錢。

「R.O.E?」
我喃喃自語,用抖動的手翻動書頁,其中一頁畫著幾隻大胖鵝,排排坐好,背上寫著「中碳」、「可口可樂」、「寶鹼」,正往輸送帶下蛋。
我突然電光一閃,頓悟書裡的意思。{DS}

菜市場裡的涼水攤與豬肉攤

我混菜市場的,不混假的;我開過店的,有實戰過。
菜市場賣什麼最賺?「涼水」最賺。以前媽媽跟我說,賣涼水的阿良,透天厝不知道連天邊了沒有。
我也做過生意,比賣涼水的阿良還賺的生意─抽抽樂─基本算開個賭局。
我9歲喔,揣著50塊錢,走路到柑仔店,花3分鐘就批發一片抽抽樂。籤紙很長,我還得踮著腳尖,手舉高高,拿回家裡。

我家門前有個騎樓。挨個小角落,擺張凳子,放個碗公,招牌沒擺,吆喝免喊,生意紅火。有個4歲的小男孩,抽了一張再一張,然後回家拿錢,再抽,跟吸毒一樣,不停地抽。呆頭鵝川流不絕,莊家心照不宣。抽抽樂黏著500張籤紙,撕一張1元。其中484張是「銘謝惠顧」,一張頭獎是100元,兩張二獎是50元,三張三獎是10元。
頭獎、二獎、三獎,當天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開不出來。

那天下午,我累了,想吃飯。捲一捲籤紙,伸一伸懶腰,數一數硬幣,驚地深吸一口氣─免租金、免押金、免設備─我賺了350元,創造史上最大暴利事業,一日之間,資本翻了6倍((350-50)÷50=6=600%)。

我憑什麼翻6倍? 阿良為什麼賣涼水可以買透天? 我投入的成本低,錢生錢的速度 快!專業一點講,錢生錢的「效率高」!資本運轉「效率高」!
我用一個碗、一張凳子,加上50元的抽抽樂,賺到350元。
我的資本運轉效率,就是淨利300元(350元扣掉50元)再除以50元的抽抽樂成本,得到的答案是6,也就是600%。

這個600%,就是ROE,它指的就是「資本運轉效率」。

在《巴菲特選股魔法書》裡,我學到選股要看ROE。
舉例來說,你拿著20萬元本金,在菜市場開店。如果賣阿良的涼水,一個月淨賺3萬元;開個豬肉攤,一個月淨賺5萬元。我要做哪一種生意? 應該怎麼選?(為了賺更多錢,一般人大概會選豬肉攤!)

涼水攤:3萬÷20萬=0.15=15%
豬肉攤:5萬÷20萬=0.25=25%

但是,如果我賣涼水,還是投20萬元;開豬肉攤,卻要投200萬元;本金不一樣,涼水攤一個月賺5萬,豬肉攤也一個月賺5萬,我要投哪間?

涼水攤:5萬÷20萬=0.25=25%
豬肉攤:5萬÷200萬=0.025=0.25%
涼水攤啊! 我心想。原來這麼簡單!

投資不是盯著「利潤」就好,要看「用錢的效率」─是不是把錢花在刀口上,能不能長期經營、用錢滾錢。
如果我能投資一個錢滾錢有效率的小攤位─像涼水攤這種,我就能年年坐領分紅、參與成長(也許開第二間、第三間?)幾年過去,我的20萬元就會長大,就會滾滾流進現金,就賺大錢。

看ROE。

股票是鵝,EPS(每股利潤)是蛋選好股票,就像在挑鵝─要注意體型大小,
要觀察生蛋頻率─既要吃得少,又要下得多、下得穩

我投資,是為了要賺大錢。
我投資,是為了把錢投進會長大的涼水攤。
我投資,是為了把錢投進會謹慎用錢、認真經營、慷慨分紅的公司。
我投資,是為了錢滾錢。

選股要看ROE,對吧? 我選股,就跟在菜市場選生意一樣,這標準就夠了。

書籍簡介

書名: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運用菜市場大媽都懂的常識法則,掌握投資竅門,國文老師身家暴漲五千萬!
作者:李雅文〈十方〉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04

一場家中火災,讓她生出金錢匱乏的恐懼,對「致富」的渴望
一個沒有積蓄,還幫家人揹債的月光族
幾年間,搖身變成身價超過五千萬元的富婆
她,是怎麼做到的?

作者簡介

李雅雯(十方)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後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其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不但獲《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亦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專訪。

她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主要以小說文體,傳授個人所學所感,包含《偷安徒生的內褲》;《老宅的秘密》(上海:文匯出版社,2014),以及《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

其中,《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良推薦圖書,其餘著作亦為多所國高中,列為經典必讀書目。目前專職演講。

Google關鍵字:作家十方
facebook關鍵字:十方富裕人生
facebook粉絲頁: www.facebook.com/writer10squar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