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猶如自走砲,仗著強大國力四處掀起貿易糾紛、對美國盟友也毫不客氣,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見圖)直指,總有一天各國將忍無可忍、新興國家放棄美元,預估不用到2030年,美元就會喪失霸主地位。

俄羅斯英語國際新聞頻道《今日俄羅斯》(RT.com) 24日報導(見此),羅傑斯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上指出,美國債台高築,卻又自行印鈔填補龐大的債務漏洞,美元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將愈來愈低,預估美元喪失主要儲備貨幣地位的時間點,會比2030年早上許多。

羅傑斯認為,由於動盪快要到來、因此美元將走強,但之後會漲得太高,屆時人們肯定能看清美國背負了史上最龐大債務、卻還不斷印鈔的事實。

他並表示,大家都在看巴西、俄羅斯、中國、印度、伊朗等開發中國家究竟會怎麼做,這些國家已開始打造能夠跟美元競爭的貨幣。因此,未來取代美元地位的貨幣,將來自長期被美國霸凌、不想再忍氣吞聲,又有能力採取行動的國家。

羅傑斯還說,像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機構,至今從未說對任何一件事,這些機構在政治上依賴了美國數十年,應該直接將之剷除。

的確,川普宣布撤出伊朗核武協議之後,反倒助了人民幣計價的上海原油一臂之力。CNBC、路透社、RT News報導,在川普宣布重啟伊朗制裁後,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Shanghai International Energy Exchange、簡稱INE)的原油期貨,5月9日爆出超過24萬口的歷史單日成交量,比前一個交易日飆升一倍之多。這讓上海原油期貨合約的全球市場交易佔比,從之前的8%一口氣躍升至12%。

BMI Research 5月1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場有不少人推測,伊朗原油出口受限、又無法取得美元融資,估計人民幣計價的上海原油期貨,需求將因此水漲船高。中國跟伊朗的能源往來密切,上海原油、人民幣國際化又是北京當局的首推政策,以人民幣付款、並用上海期貨作標竿,是相當合理的作法。

北京希望上海原油期貨,未來能有一天跟布蘭特原油、西德州中級(WTI)原油並駕齊驅。金融服務機構INTL FCStone衍生性金融商品資深副總裁Barry White認為,伊朗被美國制裁的事件,有望縮短上海原油期貨成為全球第三大石油標竿的時間。

Zero Hedge先前曾直指,美元之所以有價值,一大部分是因為原油是以美元交易,假如這個公式被打破,美元價值也將逐漸下滑。一旦原油市場遭到顛覆、人民幣將有機會成為國際主要貨幣,這會進一步拖累美元。(
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