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得到「慢城」認證的大林,有哪些適合慢慢走、閒閒晃的好地方?前來感受大林人的慢生活,《alive》精選8個地點,帶你來當一天慢城人。

全盛時期的大林鎮有萬國、新興、東亞、大林四家戲院,1968年開幕的萬國戲院是其中最晚的一間。後來隨著電視、錄影帶興起,改變了居民的娛樂習慣,戲院紛紛關門,萬國戲院也變成帶有情色意味的卡拉OK店,但最後仍以熄燈作收,任由閒置荒廢。

重新開張的萬國戲院,成了藝文展演場地,木結構內裝重塑老戲院場景,角落的販賣部是柑仔店模樣,懷舊童玩和零食上標示著「黑心價」,售價硬是比市價多上幾塊錢,其實這是讓萬國戲院重生的江明赫的點子,他希望如果來訪的客人願意支持戲院空間的營運,可以表示一點心意的方式。

現在戲院只在辦活動時開放,來訪時記得也別錯過後台懸掛的大幅街景,是手繪布景大師陳明山的作品,文物展示間裡還有許多珍貴有趣的物件,有機會可以來聽江明赫一一述說它們的故事。

萬國戲院
電話:0952-251-234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平和街21之7號


利用家裡倉庫整理改建的「大十咖啡」是鎮上第一間咖啡專賣店,年輕的老闆綽號叫阿本,「本」字拆開就成了店名。

因為愛喝咖啡,到咖啡館當了三年學徒才回鄉開店,希望讓大林人也能享受沖煮咖啡的幸福感。他還斥資添購知名義大利咖啡機品牌FAEMA的E61七十周年紀念款,酷炫的紅黑配色就像也玩重機的阿本一樣酷,而大十咖啡還真的成了重機友的休息點呢!

大十咖啡
電話:05-265-1339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平和街23-13號

中藥行,一個古老的行業,傳承下來的許多都在三代以上,「泰成」也不例外。原本開在巷內的老舖,新店面搬到了中山路上,第三代許開興用更多創新的做法來吸引年輕族群,「中藥其實很生活化」他說,為了方便食用,他調製配方做成多款藥材包、茶包,像是現代人最困擾的眼睛保養,可以飲用菊花和枸杞調配的「炯炯茶」,好記的名字一看就懂。

開放參觀的文物館裡,更搬出家裡收藏已久、處理中藥材的器具,遊客可以有機會親自操作切藥、秤藥等流程,透過體驗感覺不再那麼陌生。不過中藥的學問說起來還是非常博大精深,一格格藥櫃裡有多達上千種藥材,如何運用都是代代相傳的智慧。

泰成中藥行
電話:05-265-2563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55-1號

一般人沒想過旅行的時候去逛眼鏡行吧?但「十信視界」就是這麼一間會讓人路過時很想進去看看的店。檜木長桌是空間裡的焦點,襯上老屋原本灰作壁面,天花板保留古早手工線板與鑲嵌燈座,另一面牆上掛著畫,客人一坐下來,老闆就先問:「要不要喝咖啡?」若不是玻璃櫥窗裡擺了整排眼鏡,還真以為來到了咖啡館。

這是第二代老闆莊翰林的創意,而他更具備驗光配鏡的專業,決定接班後,便到中山醫學院進修、考取相關證照、引進先進設備,使得「十信視界」成為附近嘉義鄉鎮中較具高專業度的眼鏡行,還引進造型特別的國外鏡框品牌,用創新翻轉了傳統眼鏡行的印象。

十信視界
電話:05-265-5656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55-3號

{DS}

從一開始,這就是一個愛情故事。因為太太愛吃麵食,盧緣宗開了這間柴燒窯烤披薩店,從砌窯、劈柴、種菜,到養酵母菌、發酵麵糰,樣樣自己來,只為滿足太太挑剔的嘴。盧緣宗做麵糰時專心一意,烤披薩時也不講話,他說,要把愛灌注在裡面,而且可不只這外表看到的樣子,為了想做不糖不油、最純粹的麵糰,他經過無數次實驗,才終於做出心目中理想的麵糰,令人驚訝的是,烤成麵包後卻意外的鬆軟好入口。

老闆是個奇才,老闆娘則是個率性的人,原本在台北的百貨公司當櫃姐,和先生初見面就決定留在嘉義,洗盡鉛華,一路愛相隨。一邊吃披薩、一邊聽他們的愛情故事,真是最好的配料。

My Darling窯烤披薩
電話:05-264-1870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1巷38號

造訪大林的遊客變多了,還是讓小鎮起了小小的變化,像是可以久坐的餐廳也變多了,「元木同」就是間可以好好坐下來、慢慢吃頓飯的地方。黑板手繪、布偶、盆栽和每個角落的精心布置,營造出溫馨舒適的用餐空間。

元木同採用當地小農友善耕作的食材,讓客人能吃到既在地又健康的食物。走進店裡,第一眼就看到門口一籃籃的南瓜、番茄、洋蔥、胡蘿蔔,還有附上履歷的水耕蔬菜,讓人想要趕快品嘗。菜色選擇非常多樣化,有中式套餐,西式義大利麵、燉飯、墨西哥捲餅,還有火鍋、甜點與飲料,多達七、八十種選擇,試圖滿足各種挑剔的味蕾。

元木同手作料理
電話:05-264-9907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祥和路303號

走在放眼望去全是澳洲茶樹的農場裡,一時之間會以為身在國外,有10幾萬株茶樹的艾森農場,是全台灣種植量最大的。「艾森」從栽種到萃取精油全部自己來,選擇柴燒溫火萃油,製程要經過3次靜置、長達半年,才能生產出純度高、味道清新的精油。產品拿去檢驗,判別品質的T值和C值都在高標準之列,老闆說500公斤的樹只能萃取出5公斤的油,真正是精華。

艾森農場
電話:0980-108-288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甘蔗崙96號

是不是真蜜,來到養蜂場一目了然。穿過園區裡最美的500年茄冬樹,跟著老闆鑽進蜜蜂群,從蜂箱中抽出一片蜂巢,當場挖來吃,產地限定!老闆一邊解說讓人困擾的真假蜜:荔枝蜜含天然葡萄糖多,會結晶沉澱才是真蜜;龍眼蜜含果糖多,不易結晶,難辨真假,也因此市面上最常看到龍眼蜜。除了蜂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酵素的花粉更是美容聖品,很難不心動!

吳家養蜂場
電話:0921-211-820
住址:嘉義縣大林鎮三角里上林頭8鄰42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