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5月23日上午7時55分發佈推文(見圖)表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協商進展順利,但最終美國可能不得不採用不同的架構,因為目前的框架難以完成、且完成後難以驗證結果。

川普5月21日(美東時間上午7時27分)推文表示,中國已經同意額外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他隨後(美東時間5月21日上午9時16分)又推文表示,根據美國與中國正在洽談中的交易,美國農民能生產多少、中國幾乎將照單全收。

CNBC報導,川普5月22日表示他對上週在華府所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結果感到不滿意、稱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後續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希望談判能夠加快進行。川普強調,美國政府將致力敲定最終協議、以期解決美中貿易失衡問題。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T. Mnuchin)5月21日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不履行承諾、美國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川普總統可以隨時對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

5月19日發布的「美國和中國關於貿易磋商的聯合聲明」顯示,雙方就採取有效措施以大幅減少美國與中國的貨物貿易逆差達成了共識。雙方並同意美國的農業和能源出口須出現明顯增長。美國將派遣一個團隊到中國敲定相關細節。

新華網5月20日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華盛頓當地時間19日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就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美國商務部5月3日公布,2018年3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5.3%(月減11.6%)至258.746億美元,1-3月逆差金額累計年增15.5%(122.401億美元)至910.889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鎖定中國在岸股市50檔最大市值企業的CSOP FTSE China A50 ETF(AFTY.US)5月23日下跌2.20%、收16.92美元,今年迄今下跌3.90%。

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ASHR.US)23日下跌1.89%、收30.14美元,今年迄今下跌2.87%。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CNXT.US)5月23日下跌2.02%、收34.52美元,今年迄今下跌0.2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