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什麼樣的公司市值能在3年多跳增逾2倍?按照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選股邏輯,這樣的公司應有很強的「經濟特許權」和優異的管理團隊。最近拜訪的晟德大藥廠(4123)就有上述特質。

2014年晟德董事長林榮錦決定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澳優(1717.HK)股權,當年底雖因被創業夥伴控告、在台灣捲入背信案訴訟,但這位對生技業營運一向有獨到見解的老闆仍全力改造澳優。3年過去,這家乳業公司拿下中國逾半嬰兒羊奶粉市場,單看財報,公司營收成長95%、淨利潤跳升2倍,淨資產增加58%。

澳優工廠分布在荷蘭、紐西蘭和澳洲,主要市場在中國,2,400名員工中,台籍幹部只有10人。我問林董,這樣一家跨國公司如何管理?他說,靠好的獎酬制度,就能發揮「群狼奔馳」效果。

原來澳優有內部創業機制,舉例有行銷幹部3年前集資人民幣150萬元,與公司合作開發市場,去年賺進人民幣1億5,000萬元,今年初與公司洽談,換到目前市值約人民幣3億元的澳優股票。靠這種獲利可到200倍的獎勵制度,搭配精準的發展策略,難怪林榮錦即使跨出國境,照樣繳出亮麗成績單、為股東創造驚人報酬。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