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收到渡假飯店以及營建個案的促銷折扣廣告,手機訊息特別密集,對照於蔡總統執政滿意度持續掉落的窘況,得出很清楚的一個訊號:目前台灣內需景氣可能真的很不好!這是在上位者必須要非常警惕的,得趕緊想辦法改進。民間消費力萎縮,需求急凍,對於前景抱持悲觀態度,政府給人有太過霸道的感覺,筆者大膽認為年底的選舉可能是老百姓不滿宣洩的抒發管道,值得留意。

身為市井小民,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好好守住工作,或是讓自己的投資理財結果能夠績效卓越,讓自己或家人可以過更好的生活。我的想法是,只要多探頭看外面,就能發現「投資無國界」,不必非得要「只愛台灣」不可!現今的管道相較於幾年前是更為暢通無阻。

我們可以先簡單區分為「國內」及「國外」。國內是新台幣計價,房地產是首要之重(一般人的想法),最主要是認為「有土斯有財」,眼見為憑比較踏實與心安。從數十年的紀錄來看,房價的確是盤漲不易下跌,但是一定繼續嗎?恐怕不然。近來發現許多市場人士開始認賠拋售房屋,有點奇怪,曾經歷過房市空頭的人就知道,跌起來是很恐怖的,或是沒有資金成本、機會成本的觀念,認定只要擺著就沒事,光從資金效率性這點就很有商榷的必要(變現性不佳)。

目前台灣央行尚未動到利率調升,因此一些投機客還在苦撐或是觀望,等到供過於求的現象大量湧現,房價就會明顯再滑落一波,要格外小心!

另外「台股」則是普遍的選擇。營運持續成長的優秀企業,光是配股或配息、乃至股價再上漲,這部分的報酬率一點也不輸其他投資商品。關鍵在於「選股」及「持有時間」,股票的變現性及複利的特點,很適合普羅大眾。

基金也是一種選擇,無論是ETF或是投資固定收益的高收益債券等,累積的投報率也一點不遜色,透過單筆或是定期定額申購,相信許多投資人都有享受到獲利的好處。只是都需要做一些功課,結果卻很值得。

至於保單更是很大宗,但利潤偏低,我建議金額不要太多或太集中,只要考量通膨的話,它僅能勉強維持住貨幣的某些價值,增值的機會微乎其微。

其他商品,如高風險高報酬的期貨、未上市股票、藝術品和骨董、標會或是借貸,都不是很推薦,黃金則是不低於一成總資產,當保值吧。

國外,則是更多選擇了,外幣是一種方向,但外幣保單只是守成,海外的股票,像是全球知名企業或是高科技龍頭股,皆可經由券商的海外複委託下單,輕鬆投資。海外基金是可以放眼全球區域、國家或是特殊產業類型的標的,單筆或定期定額參與皆沒問題。

海外公司債或是政府債券,可以單買(門檻金額較高),或買相關基金也可以。至於這些年很流行的海外置產,我個人是傾向於不建議,因為實質報酬率要考量稅負、匯率及出租或賣出的成本稅負,算下來根本不一定划算,那是資產更加龐大的人才需要參考或是分散風險的工具。至於一些法令不規範,遊走灰色地帶的商品,則是提醒諸位要小心風險,別屆時賠了夫人又折兵。

只要你願意,方式與管道很多,別再觀望猶豫了,開始行動吧!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