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手術 醫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因治療白內障需要,健保一年給付17萬人次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絕大多數是50歲以上的人,佔96.5%,近年49歲以下提早做手術的人口則快速增加。大家都在問,健保已有給付,為什麼有人再自掏腰包好幾萬元,甚至一眼要價到將近10萬元呢?拿收據給保險公司會理賠嗎?

我們眼睛裡面的水晶體是唯一透明的組織,讓光穿透過去,以便讓視網膜抓到影像。當水晶體出現混濁、硬化,叫白內障,起初視力漸漸模糊、顏色變調、畏光、出現黑點、複視等等,到後來視力出現嚴重障礙,影響生活與工作。手術是目前最有效改善的方法,甚至可以變得更好。

誰會發生白內障呢?

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4、50歲後水晶體自然的硬化、混濁;此外像意外造成的「外傷」,眼疾如虹膜炎、青光眼「併發症」造成,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的「代謝」原因,長期使用如類固醇的「藥物」影響。近10年來3C電子產品人人使用頻率大增,使用智慧型手機瀏覽網頁、社群互動、手遊、看電視劇等等時間過長,藍光對眼睛的傷害,也加速了水晶體的退化和病變。

當然,老化是最大因素,從104年健保給付統計就可得知,50到69歲中老年人做人工水晶體手術,佔了45%,7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佔了51.5%。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健保、保險規定必知,不知要傷荷包了

人工水晶體功能、材料很多樣,在健保給付制度下,要注意哪些要點,才能幫助自己節省荷包、恢復眼前一片光明呢?

{DS}

第一件事:健保已給付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材料費

人工水晶體常用的是「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利用合成塑脂、矽質或壓克力等,合成具有屈光特性的人工水晶體,來取代原有水晶體的屈光聚焦功能,衛福部認為「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已具有良好的長期穩定性,國內眼科醫師累積20年使用經驗,應足夠9成的白內障病人使用(衛福部)。

健保支付的材料是屬於「單焦點球面人工水晶體」,單焦點顧名思義,就是焦距只能看遠。球面的話,水晶體邊緣看到的物體形象會變形。

如果是為了工作需要或更好的生活品質,希望看遠、看近、散光、抗UV紫外線、過濾藍光等等,使用「特殊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材料,健保會依「一般功能水晶體」價格2,744元支付後,差額由病患負擔。

但55歲以下要施行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得事前申請審查核准才給付。

第二件事:健保已給付手術費用,不能再多收費

原有水晶體的取出手術,和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健保都已經支付了「水晶體囊內(外)摘除術及人工水晶體置入術」的手術費,健保署因此特別指明「醫療院所施行手術時所需之植入器及滅菌卡匣等材料均已含括於相關費用內。除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差額外,其他均不得另行收費」。

第三件事:植入容易取出難,手術前宜多深思

原本退化的水晶體,取出很容易,但人工水晶體不管是硬式、軟式,一般功能還是特殊功能,植入後要再取出很困難,一定要想清楚。

除了健保支付材料,單眼人工水晶體自負差額從1萬多元到9.5萬元,差距非常大。球面、非球面,硬式、軟式,單焦點、多焦點,抗UV、濾藍光,功能越齊全,價格越高。

第四件事:商業保險不一定賠得到

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絕大多數都採門診進行,以104年健保統計為例,17萬支付件數中,住院手術的比例僅3.2%。另有統計約3成的白內障病人用自付差額的方式植入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因此,當有醫療實際支出時,部分以「住院」診療為理賠條件的健康保險,契約上無法理賠,包括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保險、住院手術醫療保險。

有些保險公司於契約規範外,暫行融通理賠門診診療的實際支出費用和手術,但宜注意此乃暫行融通,不代表契約有效期間都能如此。

隨著醫療技術越來越精湛,門診可進行手術的項目越來越多,保單規劃時可多注意實支實付險型住院醫療保險、住院手術醫療保險,在條款中有無明文保障門診手術。

快覽多功能人工水晶體、自費差額價格→https://goo.gl/cjkZHx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換人工水晶體,不知道這4件事就吃虧了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