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個網友留言給我,說他24歲,剛找了份不錯的工作,覺得自己特牛逼。突然聽說富二代同學創業成功,拿到2000萬(註:約台幣9600萬元)投資,頓時覺得自己是個大傻逼。這個社會太不公平了,我苦苦追求的上限,不過是他的起點。他工作都不想去做了,恨不得現在就回老家混吃等死。

自怨自艾是世界上最傻逼最不酷的事了。你苦苦追求的上限,不過是人家的起點。那你先到上限再說啊!

你覺得人家是富二代,你再怎麼努力都超不過,那你先把那些不是富二代的大多數超過了再說呀。

你都不是富二代了,你都輸在起跑線上了,所以你更要拚盡全力啊。正是因為沒有爸可以靠,我們才要拚命啊。

想起幾年前認識的一個女生,有一份全職工作,業餘時間寫網文。那是6年前吧,她一年靠寫網文就能賺200多萬(註:約台幣960萬元)。

我一聽這個數據就驚了,接下來我就展開了大面積的嫉妒。

憑什麼啊。

她的網文很一般哪,各種無聊意淫哪。憑什麼值這麼多錢?直到某天,我聽說她是怎麼保持每天持續更新5000~10000字的網文的時候,我就閉嘴了。哪怕是生病住院,她也會一邊打著點滴,一邊在病床上寫文章。她熟練掌握了在計程車上寫作的技巧。

有一次她去日本出差,工作到半夜才回旅館,結果淩晨3點,她室友發現她不見了。出去找她,才看到她蹲在旅館的走廊上,借著微弱的光,吭哧吭哧寫文章。因為怕影響室友睡覺,她就在走廊上寫到淩晨5點。勤奮得難以置信呀。

偶然的機會,得知她家是有錢人,開連鎖超市的。我再一次驚了。寫文章這種髒活兒累活兒,富二代也幹?問她為什麼要這麼拚,家裡不是挺有錢嗎?她說:「我最討厭你們這麼問了,我家裡有錢,跟我有什麼關係?」呃,這話沒法接了。

對我來說,她的故事最大的勵志效果,就是每次我偷懶賴在床上,不想寫稿的時候,想想她在旅館走廊上蹲著打字的樣子,再想想我銀行帳戶的餘額,我就灰溜溜地起床,默默地打開了電腦。

身為窮人,我不努力點還不行。

我還認識一個少年,國中畢業就去美國上學了。既然要在異國留學,總得給他添置點什麼吧。於是,他父母在美國給他買了棟大別墅。

本來他們看中一棟1億多的,有點貴了。他老爸握緊了他和他媽媽的手,對他們鄭重道歉:「爸爸對不起你們,買不起這棟,我以後會更加努力,讓你們住得起這樣的房子!」於是,他們勉為其難買了棟2000多萬的。

在這樣的家庭,少年就算每天什麼都不幹,這輩子也能驕奢淫逸胡吃海喝了。但他沒有。他念的是一所變態名校,裡面全是頂級學霸。他每天都要學習到半夜12點,第二天早上6點起床。周末都得補習。他最喜歡的遊戲「擼啊擼」,兩年沒玩了。前幾天沒忍住,玩了半小時,為此他懲罰自己連續一周,每天少睡一小時用來學習,把玩掉的時間加倍補回來。

這讓我們這些每天睡覺前、醒來後都要刷半小時以上微博、朋友圈的芸芸眾生情何以堪。

那麼,富二代為什麼要這麼拚?

以前我在報社的時候,採訪過一個富二代。他26歲的時候就開了家IT公司,別人都覺得他很牛、很酷炫。事實上,他跟所有苦逼(註:形容人被艱苦的環境逼迫,不得不奮鬥,或指生活痛苦)創業者一樣,租了個小房子當辦公室。為了省時間,大部分時間住在公司,晚上睡沙發,第二天醒來接著工作。

他說,我起點是高,但是站得愈高,摔得愈慘。劉瑜不就說過嘛,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你怎麼知道不是海闊憑魚嗆,天高任鳥摔呢?最讓他難過的是,如果一般人失敗了,可能就周圍幾個人看笑話;而他如果失敗了,看他笑話的能排幾條街。有錢人的煩惱誰不愛啊,他隔壁二大爺家的狗都要開心幾天。

有些富二代賺錢的原因更單純:窮。

我們覺得他們是富二代,在他們的圈子裡,未必如此。

就像我們眼裡的有錢人,在王思聰眼裡,還是個窮人。

而王思聰在馬克•祖克柏、比爾•蓋茲這些全球超級富豪眼裡,也是窮人啊。

既然窮就要努力奮鬥。

好吧,就算他們不認為自己窮,比如「國民爸比」馬雲的兒子馬元坤,算是中國頂級的富二代了吧?據說在杭州讀書的時候就是學霸,現在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讀書,據周圍人爆料,評價他是四個字:低調、勤奮。

如果說富二代生來是兔子,我們生來是烏龜,即使我們再努力也追不上兔子,那也可以是烏龜裡跑得最快的那一個呀。

再說,我們也不用把目標放在超過兔子上,作為烏龜,我們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但是不要停止奔跑。

無論如何,總比做縮頭烏龜好。

有一段話,我很喜歡:「人會長大三次。第一次是在發現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時候。第二次是在發現即使再怎麼努力,有些事終究還是令人無能為力的時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無能為力,但還是會盡力爭取的時候。」

書籍簡介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這個世上,只要你敢,再大的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

作者:咪蒙
出版社:松果体
出版日期:2016/12/01

超人氣勵志作家/咪蒙

微博粉絲數破180萬、微信公眾號粉絲破600萬,每次文章一發表,閱讀量至少以10萬起跳,經典文章〈致賤人:我憑什麼要幫你?!〉更突破400萬閱讀量。

她曾是《南方都市報》首席編輯,目前經營萬物生長影視傳媒公司。作品有:《聖人請卸妝》、《守腦如玉》、《五歲熊孩子教我的事》,文字犀利生動,觀點新穎毒辣,深受讀者喜愛,更被粉絲譽為「最胖且最不要臉的女作家」。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