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買低賣高是常識卻少有人敢嘗試

科斯托蘭尼曾說過:投機者永遠不准結帳。

因為投機者的獲利只是跟市場借來的,而市場是殘忍的高利貸公司,投機者未來隨時可能把借來的錢加上極高的利息還給市場。

從來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的預測未來市場的變化,就連猜測個股的股價走向也只有一半的準確率。正因如此,投資人總是一窩蜂的追逐著市場上的明星(因為不懂得如何挑選股票)、跟隨著市場消息進出市場、期待有人會用更高的價格把自己手中的持股買走,結果卻往往事與願違。

除此之外,許多投資人更習慣以股價現值來作為報酬率換算的依據,總是在市場多頭時為自己的帳面獲利沾沾自喜,卻在市場空頭時黯然退出。

價格決定了未來的報酬率

利用股價現值來換算報酬率的結果,完全取決於買進的價位以及計算當時的股價,與長期投資或是短期投資完全無關,歷史已證明,再好的標的在空頭市場同樣令人感到挫折,而在多頭市場則令人心滿意足。

中華電(2412)是老牌的定存股,且讓我們以它為例,來看看以股價現值作為報酬率換算依據的結果。

圖一為中華電2000年到2015年的EPS及股利發放情形,圖中所示:開盤代表著每年的第一次成交價(因資料來源不足,2000年開盤為10月第一次成交價,因此2000年買進的當年度並沒有股利收入,於2000年買進的例子裡,因實際投資年限未達整數,年化報酬率僅提供參考。);封關則表示每年的最後一次成交價。

為了方便計算,下述的例子皆為第一個開盤價以100萬元買進,另外,每年配發的現金股利於隔年度的第一盤買進,其間不再投入新資金,以最後一個封關價為報酬率換算基準,請注意:持股仍未賣出,所有的報酬皆為帳面獲利。

圖一:中華電(2412)近15年股利發放及股價概況

當投資人於2001年初以每股75元買進中華電並持有到2015年底,可以得到11.13%的年化報酬率(圖二),而這還不算是最好的報酬率。如果投資人懂得危機入市(或運氣夠好,正巧當年踏入股市),選在2009年初以每股52元買進,持有至2015年底,可以得到16.41%的年化報酬率(圖三),這是幾乎可以媲美巴菲特的投資績效。

但如果投資人運氣不好或過於大意,於2000年10月以每股100.5元買進持有到2015年底時,年化報酬率將下滑到8.99%(圖四)。這是第一個盲點:買進的價格影響後續的報酬率。

圖二:2001年開盤以100萬買進中華電,截至2015年底報酬率概況

圖三:2009年開盤以100萬買進中華電,截至2015年底報酬率概況

圖四:2000年10月開盤以100萬買進中華電,截至2015年底報酬率概況

{DS}

接下來看看第二個盲點:賣出的價格如何影響報酬率。

當投資人在2000年10月買進並持有到2005年底時,突然心血來潮想要知道自己投資的收益,就以當天的股價來計算報酬率,卻發現年化報酬率居然是-4.12%(圖五),持有了5年卻換來22.3%的虧損,這是何等的難堪。

而另一位投資人更慘,因為這位投資人是位退休人士,把每年的現金股利作為自己退休的花費,在現金股利不再投入的情況下,年化報酬率是更為悽慘的-9.07%(圖六),即便將歷年的現金股利還原,仍舊虧損了21.1%。

這樣的結果令這兩位投資人深深覺得自己買錯了股票,而選擇在隔天將股票全部出清,不只錯過之後的配股及配息,更因為賣在相對低的價位,令自己的資產大幅縮水,實在可惜。

圖五:2000年10月開盤以100萬買進中華電,截至2005年底報酬率概況

圖六:2000年10月開盤以100萬買進中華電,截至2005年底報酬率概況(無複利概念)

上述的例子其實只是在玩數字遊戲,歷史的資料確實無法證明未來的績效,要知道,沒有任何人清楚空頭何時到來,也沒有任何方法得知股價如何漲跌。這篇主要想表達的重點是:執著於以股價現值來換算報酬率並無益於投資規劃,唯有做好資產配置才能遨遊於市場,而不被市場所操控。

所以,任何個股都沒有所謂的合理買進價或賣出價,所有的操作都應該依據自身的能力來判斷,而不是追隨著別人的腳步。

當獲利只停留在薄紙上亦無用矣

許多投資人都習慣以股價現值來作為報酬率換算的依據,這個作法並沒有什麼不對,卻很容易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如同圖五及圖六的那兩位投資人,多麼可惜。

再者,在2002年10月到2007年10月的多頭年代,投資人大多擁有不錯的帳面獲利,欣喜之餘更不斷地投入新的資金,卻沒有想到那該死的雷曼兄弟點燃了金融海嘯的引信,使得這些漂亮的帳面獲利在2008年全數轉為帳面虧損,更有許多投資人因為承受不了心理上的壓力,選擇在股市低迷時將持股全部出清,至此,最後的一根稻草徹底將駱駝壓倒了。

而黎明總在黑夜過後來臨,2009年2月正式開啟了新的多頭年代,直至今日,這場盛宴依舊持續著,更造就了許許多多的投資達人,卻沒人知道在不久的將來會有多少投資人存活下來。

在多頭市場中想要獲利,不需要多麼高超的技巧,每個人都有能力獲得正報酬,而真正能在市場中存活下來的,往往是那些默默耕耘以及不斷學習的智者。

解決盲點的方法:

1.做好妥善的資產配置:謹記,投資最好使用閒錢,即便缺少了這筆錢也不會對生活造成任何影響,才不會在錯誤的時間點作出錯誤的決策。

2.分散持股:持有多種產業的佼佼者,產業的輪轉正好可以提供風險的緩衝。

3.汰弱留強:當持有的理由消失的時候,果敢的出清手中的持股,即便這樣會令你產生虧損,也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期待,承受著帳面虧損及壓力。等到持有的理由再度出現時再買回也不遲。

本文獲「小小書僮奇幻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報酬率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