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投資 理財 賠錢 基金 股票 債券 股市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常聽到金融產品的廣告不斷傳達「謹慎理財,信用至上」,也讓現代人對於投資理財都相當謹慎,就連最基本的理財方式—儲蓄存款,隨著各家存款產品推陳出新,大家也都會細細比較過後才做出選擇!

即便如此,相信也有人跟Renee一樣,曾經在開立存款帳戶時,腦中小劇場無限展開,想著我這筆錢放這間銀行,利率好嗎?銀行運作夠穩定嗎?會不會存沒多久,銀行就突然倒閉了,那我的錢會不會化為烏有呢?(根本腦洞大開的劇場啊~XDD)

然而這卻不是杞人憂天啊,雖然現在經濟環境看似穩定,但當中的波濤洶湧,一般小市民也很難掌握確切資訊!如果政府或市場機制,能夠為我們守護存款,的確會讓市民放心不少!

事實上,政府有推出這樣的政策保險—「存款保險」,透過收受存款之金融機構向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投保,來保障存戶的權益喔。

什麼是中央存款保險、適用對象有誰呢?

一開始聽到存款保險,Renee以為是像儲蓄險的產品,但完全不是。

中央存款保險是由政府規定各收受存款之金融機構,須向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投保,幫存戶繳納保險費用的政策型保險。每個存戶在每家金融機構,存款保險最高保額為新台幣300萬。

其中保險費用,會是金融機構幫存款人繳納的,一般適用保障的存款人(指的是以一般自然人、法人、獨資/合夥商號…等名義開立存款的人),不需要繳納保險費用喔!希望為此能保障金融機構存戶的權益、維護信用秩序,也促進金融業務的發展能更加健全。

注意:因此大家在選擇存款銀行時,建議優先選擇有投保「存款保險」的金融機構,會多一份安心的保障。判斷金融機構是否有加入存款保險的方式:

1.銀行有貼大型存款保險標示牌(如下圖)
2.官網或專線洽詢0800-000148

{DS}

保險的額度與保障之存款項目:

每位存款人,在同一家要保的金融機構,最高保額為新台幣300萬元。若總存款超過(最高保額)300萬,也可以考慮將金額拆開至不同家金融機構。

保額300萬就字面上看不出來到底有多優渥,實際上卻是全球第三高的額度,僅次於美國的25萬美元(約台幣730萬)、歐洲的10萬歐元(約台幣360萬),也是亞洲第一高唷!

*保障適用的項目:支票存款、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包含新台幣存款、外幣存款、存款利息等項目,都是存款保險保障的範圍。
*「不適用」的項目:可轉讓的定期存單、投資型商品如黃金存摺、基金、股票等商品,因不屬於存款,無法享有存款保險的保障!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存保的意義與重要性,近幾年中央存保也不斷推出宣傳活動,希望能透過遊戲互動、影片等方式,讓更多民眾快速了解存保基本概念。

相關影片:

存保金象影展影片:心遊記
存保金象影展:最好的選擇

本文獲「小資Renee的省錢之道」授權轉載,原文:理財》存款放銀行安全嗎?選擇有「存款保險」的金融機構,辛苦錢不怕一夕化為烏有!

作者簡介_Renee

Renee曾任職於財經媒體的網路行銷,現為專職生活消費部落客。喜歡統整消費活動、信用卡資訊,將看似繁瑣的訊息,簡化成易懂的文字及表格。希望能透過文章分享,幫助小資族、上班族、刷卡族都能一目了然,並且不會錯過任何省錢的機會!

「小資Renee的省錢之道」部落格
「小資Renee的省錢之道」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