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編按:艾爾文,交通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上市公司電子工程師;從16歲開始閱讀理財書籍,曾負債500萬、累積近20年的理財經驗,29歲即離開職場專心投資,成功實現「不上班,也有錢」的財務自由夢想。長期研究穩健理財的方法,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投資策略,現今平均年投資報酬為定存10倍以上。因為遇過一些壞事,所以在心裡積累了許多以淚水與汗水換來的人生體悟。2014年底,開始在網路上分享理財之外的人生感觸......

「面對人生冷不防的襲擊,卡住的生活、無解的關係、高壓的工作、抱怨的職場、混沌的未來……你可以正面迎擊,並告訴自己:唯有把眼前的壞事清出去,好事才可能湧進來!」

「不要把今天的壞運當作人生的命運,因為壞運通常只是一時的,但一直被它掌管,那就會是一輩子的。」「只要不被打倒,壞事,終究是個過期品!」—艾爾文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累的時候就休息;煩惱的時候就讀本書;慌張的時候就深呼吸;難過的時候就拍拍自己說:「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我們很常忘了,其實應該給自己最溫暖的支持。不要忽略照顧好自己的重要性,人生很多的不開心,都是從你放任別人消耗自己開始。

我的右眼曾發生複視,而且隨時可能復發。如果你不曾聽過複視,可以把它想像成非常嚴重的散光,眼前每個物體都會有兩個影像,一個是實體,另一個則是殘影。困擾的是,殘影又相當明顯,等於我的世界變成一個萬花筒,眼前的影像都混在一起。

複視,形成的原因之一是腦神經麻痺,少了那條神經的牽引,我右眼肌肉也失去力量,導致雙眼對焦出問題。不過這個名詞是我憑著當時醫生口述而記住的稱呼,至今我仍然不願深入了解它在醫學上真正的病名,原因是那天的回憶過於沉重,令人不想面對。

那是我在離開上班職場的前一年,當天早起準備趕到公司,憑藉著慣性本能走進浴室、刷完牙,接著就拎著電腦包下樓梯。走樓梯時我只覺得當天特別疲累,視線好像比平時還模糊,不過歸咎於工作的疲勞累積也就沒想太多,直到我騎上機車、回轉到對向車道準備催油門時,才發現眼前的世界跟我記憶中不同。

原本應該是一條的道路中央分隔線變成兩條;樓下的便利商店招牌也變成兩個,前方影像虛虛實實交疊著。還來不及回神,一輛行進中的車子就直接往我這邊衝過來!又在快撞到我時像幻覺般穿透了我。好在,它也只是一輛汽車的殘影。

那一瞬間我嚇出冷汗,先是呆住,接著驚醒,心裡納悶:「我的世界怎麼變了個樣?」惶恐之餘,只好趕緊折返,準備跟主管請假去檢查。不過因為眼前的事物都已混在一起,所以只能小心翼翼的牽著機車走回住處,然後再到附近診所問個清楚。

「應該只是太累了吧?休息一下就好。」前往門診的路上我不斷的安慰自己。如同小時候媽媽常警告我電視看太久會燒掉,所以我想應該也只是這陣子工作太累,在眼睛燒掉之前給我的警訊。

抵達診所前,我都還不確定是我的眼睛出了問題,直到醫生看了我的情況。

「嗯,你這應該是複視,是右眼的問題。不過為了確定病因,我把你轉診到醫院去,如果需要做腦部檢查也比較方便。」

「轉診?腦部檢查?」一股不曾有過的焦慮感從心底開始擴散,也因為整件事來得太突然,當下我只有附和醫生而沒有問更多細節。現在回想起來,也可能是因為當時怕知道太多細節,所以不敢開口問。

轉診到醫院後,不同的醫生用著相同的方法檢查我兩眼功能,得到的答案都是右眼眼球無法向右看到底。診斷結果確定是複視了,確定我右眼失去正常功能,難過的是,無法確定造成的原因,而且因為是突發性複視,醫生也只先開了消炎藥跟維他命給我。

不放心,也可能是不死心,過沒幾天我跑去最大型的醫院檢查,也安排做腦部斷層掃描,雖然腦部沒有異狀,但造成複視的原因還是無從查起。醫生告知以經驗來說,需要等6個月才能進一步診察,然而如果6個月後還是有複視的現象,就要有一輩子都會這樣的打算。

一輩子就會這樣,老天呀,我當時才28歲。

很多時候,當你知道最壞情況時,還可以有個心理準備,但如果事情的結果是懸在那裡時,心中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而我擔心的正是如此,不知道我的右眼何時會好,或者是根本不會好。

跟公司請完長假後,我開始在家過著每天都重複的生活。一早睡醒睜開眼睛,就是先確認我的世界是否恢復正常,接著就躺在床上打開電視,希望吵鬧的電視聲能蓋過內心的焦慮。雖然我企圖說服自己這情況就像是一場感冒,也希望它真的就只是感冒,再過幾天就會痊癒,然而隨著一天又一天過去,眼前的事物依舊混在一起,我開始擔心是不是一輩子真的就只能這樣。

那陣子我每天都活在恐懼之中,還一度抗拒那樣的世界,甚至閃過放棄自己的念頭。我心想:「如果接下來的人生只能這樣,我想就安靜的當個被遺忘的人吧。」

只不過也許那時真的太悶,悶到我覺得太無聊,白天沒什麼活動也導致夜晚難以入睡。因此我當時做了一件現在想起來都有點佩服的事:我開始重新選擇「過活」,我找來一塊布斜繞在額頭上,試著將自己的右眼遮住,然後拿起書來閱讀。

如今回想,好在當時我還有左眼能正常看東西。

{DS}

此外,我不再只是消極的躺在床上,而是每天下午改在房間做伸展操及運動,需要用餐時就照常外出。簡單說,我開始假裝一切都沒事,就當作難得假期在家休息。差別在於行動速度變慢而已,反正我在家有的是時間。重要的是,我選擇減少焦慮,開始跟自己說:「這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雖然理性的我知道,右眼在生理上並不會因為安慰自己就恢復健康,但是,當我勇敢的跟自己說一切都會變好時,心裡也變得平靜許多,會開始注意周遭能讓自己變開心的事情。我漸漸相信,即使我的行動、生活習慣會跟以前不同,我還是可以決定自己每天的心情;我可以選擇開心的過一天,用期待的心情上床入睡,而不是只能帶著恐懼入眠。

就是從那天開始,我盡量讓自己正常的生活,早上起來還是會確認右眼恢復情況,但我不再用「毫無進展」的負面心態開啟我的一天。我相信,只要我願意讓自己好起來,我就真的會好起來。除了繼續閱讀與運動,我也嘗試上網去了解跟複視有關的訊息,也因此找到愈來愈多對應的方法。

「原來複視可以透過鏡片矯正的!」

「就像是斜視的手術,複視經過治療也有機會恢復正常。」

也因為我採取更多的行動,我心中原先設想的最壞情況開始變得樂觀,知道就算不動手術,透過特殊鏡片還是有機會矯正視力,我心中的迷茫也開始減輕。隨著焦慮感愈來愈少,我也重新找回對未來的期待。

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經歷,我也慶幸一個月過後,我的右眼功能就恢復正常,我的世界重新回到熟悉的樣子。不同以往的是,我開始相信為自己打氣的力量。直到現在,只要我遇到當下覺得很難克服的事情,這段人生經驗都能幫我找回動力。

人都會低潮,天底下最能肯定的事,就是這世界無法隨心所欲。低潮,也許是為某件不應該失敗的事沮喪,為某人的離去而不開心,為某人在背後說的壞話而受苦,為某件你覺得無法克服的事情而難過,這些都有可能會發生,但關鍵在於你有沒有跟自己說:「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相信自己,一直是人最大的力量來源。當你相信自己會變好,那一刻就真的開始變好。很多時候我們確實需要別人的安慰與幫助,但更多時候,你需要的是學會照顧好自己,然後站起來,繼續前進。

或許,前方還是有很多難以克服的事情,但你知道只要願意給自己力量,這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不要費盡所有力氣,卻是成為討厭的自己

別花時間去喜歡討厭你的人,他們不會因為你的努力,就停止消耗你;卻會因為你的難過,增加他們所施的力。希望你也相信,人一生所能付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那些重要的事,那些應該去愛的人,那些等著完成的夢想,才是我們來到這世界該做的事。

用心聽自己的聲音,別讓只想打擊你的人來告訴你該怎麼前進。記下每一次成長的感受,享受每一次突然的感動,好好愛自己,然後朝著會讓你變更好的方向,勇敢前進。

過去,我總是認為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心中想做的另一個自己;內向的人只要多跟外向的人相處,個性也可以變得很開放;想法消極、悲觀的人多跟積極、樂觀的人在一起,心態也會變得更正向。

只是,有時強迫自己去像一個人,反而讓自己什麼都不像。

後來體會到了,所謂的樂觀與悲觀,好或不好,都是這個世界比較出來的結果。日子過得快不快樂,其實只有自己才知道。比較樂觀的人也不是沒有負面的時候,只是他們習慣用快樂的表象來掩蓋;較於悲觀的人也沒有哪裡不好,去看看樂觀的人有多少次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就知道。我想,不論樂觀還是悲觀,練習看見自己的優點,然後學會在跌倒時用舒服的方式爬起來,才能帶給自己更多力量前進。

多數時候,當你強迫自己去成為不熟悉的人時,持續的時間並不會太久。因為怪自己太內向而去接近外向的人,往往在回到家時反倒鬆了一口氣;本來想法就偏保守的人,在盡力塞進樂觀思維後反而產生更多煩惱。此時,與其不認同原本的自己,倒不如認識真實的自己,接納自身的個性,傾聽自己的聲音。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跟缺點,不需要把缺點放得特別大,也不應該把優點看得太渺小。試著喜歡自己現在的個性,以從容自在的樣子過生活比較開心。

不同的環境,與不同的人相處,自然會讓人選擇用不同的那一面回應。與學生時代朋友聚會,通常會跟在公司時是完全不同的人;在父母面前當慣小孩了,也跟在社會裡當大人的樣貌不同。這並不是虛假,想以變色龍的姿態博取旁人的信任,一切只是習慣而已,不同的時光釀出不一樣的回憶,呈現出的個性也就不一樣。只要不是刻意偽裝去騙取別人,以適合的面貌活在不同環境裡是很正常的事。

難免,我們會需要用不習慣的那一面去配合這世界,以不自在的方式努力生活,但千萬不要因此變成自己也討厭的人。人一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會遇到想要與你相處久一點的人,也會遇到處處想要挑釁你的人。有些人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快樂,有些人則會帶給你更多的困擾。你可以盡力在別人面前做到最好,但絕不要認為你有辦法迎合每一個人。

若只是在意別人的想法而去改變自己,無論如何你也難因此感到開心。成功取悅對方,你就要繼續帶著那張面具跟對方相處,某天想要做回自己時還可能被說成是自私;一旦沒成功取悅對方,你也容易怪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對方的不領情也讓人更傷心。

別如此努力的強迫自己,卻是成為自己也討厭的人。改變,是需要費一番心力,但那不是為了取信某個人,也不是為了討周圍的人歡心,更不是為了讓別人看得起你,一切都應該是為了你自己。努力去成為自己會喜歡成為的人,你才會喜歡周圍的一切,然後開心活在美好的當下,由衷期待更好的明天。

書籍簡介

書名: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
作者:艾爾文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7/04/01

簡介:

在多數人還奔跑在忙亂的生活裡時,艾爾文已提早實現不用上班的財務自由夢想。他..憑..什..麼?!憑的是天生植入體內的好奇心與後天停不下來的企圖心,更重要的是,想讓自己「變更好」的決心。

他說:「面對人生冷不防的襲擊,卡住的生活、無解的關係、高壓的工作、抱怨的職場、混沌的未來……你可以正面迎擊,並告訴自己:唯有把眼前的壞事清出去,好事才可能湧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