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重啟制裁,點燃油價漲勢,沙烏地阿拉伯是最大受惠者。儘管沙國安撫市場,強調如果原油供給短缺,將增產回應。但是據傳沙國不會單獨行動,短期內似乎也不會採取行動。高盛預測油價上看80美元。

OilPrice、路透社報導,川普將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衝擊該國原油出口。分析師估計,端視多少國家跟隨華府制裁伊朗,伊朗原油出口減少數量約在20萬~100萬桶之間。

沙烏地和伊朗是世仇,樂見美國教訓伊朗;而且伊朗出口減少會拉高油價,沙國能賺進更多銀子,補足財庫缺口,也有利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明年的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外傳沙國希望油價能漲到每桶80美元、甚至100美元。

從美國和沙烏地態度看來,雙方似乎早有暗盤協定。川普週二(8日)宣布退核後,美國財長梅努欽就說,不認為油價將漲,因為美國早與「多方」會商,相關國家願意增加原油供給,明眼人一看就知暗指沙烏地。果不其然,梅努欽話才說完,沙國立刻發布聲明,表示將與其他產油國共同縮小原油吃緊的衝擊。

外界推測,美國和沙國早已談妥,美國出面對付伊朗,油價飆高後,為免引發美國民怨,沙國將增產回應。問題是從內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看來,沙國看似無意立刻增產。熟知沙國原油決策的人士透露,不該理所當然以為沙國會單獨增產。沙國費盡力氣才與OPEC和非OPEC成員簽訂減產協議,不會違背協定、獨自行動。

OPEC六月將召開會議,預料減產協議會持續今年底為止。該名人士表示,市場憂慮原油供給、推升油價,不該是OPEC調整產出的關鍵因素。萬一原油有潛在的實體短缺風險、或是伊朗以外國家也減少供給,才是六月調高產出的決定因素。沙國預料,美國制裁伊朗,要到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才會實際衝擊油市。OPEC目標仍是壓低全球原油庫存,不該為了解決短期問題,打亂辛苦建立的機制(減產協議)。

高盛預測,今年夏天,布蘭特原油價格上看82.50美元。

美國西德中級原油9日上漲3%至每桶71.14美元,創3年半新高。布蘭特原油上漲3.2%至每桶77.2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