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去年106年主計處「薪情平台」上線後,我們曾經關心過自己的「薪資」嗎?沒關心的原因或是懶得關心的原因:知道又能怎麼樣?!

960K贏過9成上班族

最近一篇「96哥贏過全台9成上班族的薪水」讓主計處薪情平台的使用率爆表。嚇人的是裡頭一名網友鍵入自己的年資96萬元後,竟然發現自己的薪水不知不覺贏過了90%的受薪族。(也許還有其他因素,但以統計內容中的數據,平均月薪超過8萬的應該也是寥寥可數…)
雖然,台灣政府的主計工作一向是參考用的,但參考水準應該比那些已經斷交的的多明尼加、甘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這些邦交國來得準確許多才是(離題)。

回到我們的日常

平常默默工作,但是看著新聞媒體,對自己一成不變的上班、下班、休假;賺錢、花錢、賺錢,無限循環的生活似乎無可奈。
但是又想想,誰不想要過著更好的生活呢?瑪斯曾經提到過賺得多不一定存得多,文章裡頭有很明確的實際案例,講的是每個人都能決定自己的生活樣貌!薪資高低雖然影響資產成長速度,但不妥善利用薪水,也是影響資產的一大關鍵

高薪低薪不完全是幸福的鑰匙

瑪斯身上承載著許許多多人們的理財規劃故事,正好最近960K話題正夯,身邊正好有個例子就是客戶透過理財規劃找到幸福的關鍵。
前陣子小沂透過朋友找到瑪斯,想討論他目前的理財規劃能不能順利退休,說來小沂是個很幸福也很孝順的年輕人,在台北打拼,在家人的協助下也在台北買了房子,沒有房貸,努力把房子買下來,是希望外地的家人到台北相聚的時候,能夠有個幸福的空間,小沂的年薪也直逼1000K。這個生活條件一聽到,當然覺得令人羨慕(瑪斯我也好羨慕)。

他怎麼會感到擔心害怕呢?

擔心退休,還有想要的夢想,生活也是簡約,不隨意消費(真的),但這令人羨慕的生活水平,也有他自己的擔憂。因為「社會價值」下的生活不見得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老掉牙的瑪斯洛需求理論中,自我實現的需求,才是免除這個擔心與害怕的終點。

好薪情一定就有好心情?

每個人都有可能過著他人所期待的人生,這個流程不外乎就是
「就業」要有好薪水
「結婚」要有好家庭
「生子」要有好將來
「買車」要有好品牌
「買房」要有好地段

以上這些過程都符合「受他人所期待的人生」。因為上頭有父母,左右有兄弟,外圍有親戚,周遭有朋友,平常有同事。但這些只到瑪斯洛需求理論中的「尊重需求」而已。
當人生進入到另一個階段「父母老邁」「兄弟成家」「親戚漸遠」「朋友成長」「同事更迭」,直到我們自己的家庭也進入形成期(註1)、成長期(註2)或成熟期(註3),也許我們會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為什麼我當初要被周遭的期待帶著走

(註1)家庭形成期:個人年齡約25至35歲,進入職場直到獨立或建立家庭期間。
(註2)家庭成長期:個人年齡約35至55歲,若有子女,最小的子女出生至完成學業期間。
(註3)家庭成熟期:個人年齡約55至65歲,若有子女,最大的子女完成學業至個人退休期間。


理財的最終目的

瑪斯我在《什麼是獨立財務顧問》一文中提到「自從開始有金融交易以來,金融機構不斷地衍生設立,銀行、專業銀行、證券公司、投信投顧公司、保險公司等等,乃至於台灣從2001年開始不斷地金控化而至現今我們所看到的「金融控股公司」。而金融科技的「Fintech」一詞也正來勢洶洶地不斷朝人們及金融從業人員步步進逼。而人們從古自今,因為有「金融市場」的存在,會不斷地想要嚐試追求「報酬」,WHY?這些追求報酬背後的真正目的只有一個

追求更美好的人生,完成自己與家人的夢想
除了這個目的,瑪斯我也想不到其他的了。

回到薪水高低這件事

不論薪水高低,我們都應該要知道,我們要哪裡?所謂我們要去哪裡指的是透過自己現況的評估,準備未來期待的理財目標,像是
「就業」要怎麼妥善運用薪水
「結婚」要怎麼創造幸福家庭
「生子」要怎麼教育孩子將來
「買車」要怎麼決定換購車子
「買房」要怎麼決定是否買房

薪水高低能決定生活水平,但是幸福感跟滿足感的心情可以因人而異,也許我們想要更好的未來,我們可以:
.工作更加努力
.對投資更加紀律
.對夢想更有頭緒

就不會落入比較的狀態,能夠讓自己對自己的人生有具體的藍圖。而出現在瑪斯生活中,小沂透過財務規劃的諮詢過程,量化出自己想要的目標,製訂出可被執行的策略,重拾對工作的熱情與夢想的期盼,這已經不是薪資高低可以衡量的價值了。

【瑪斯觀點】

很多人生活中不知道「要什麼」,所以容易過著「受他人期待的人生」,辛苦的工作,認真的玩樂,鮮少傾聽內心深處的自己,如果可以回頭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才會讓理財規劃這件事情更有動力。
人類是群體生活,在這個「群」當中免不了互相的比較、影響,所以容易「跟風」也不是新鮮事兒,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沒有絕對強的金融商品可以保證報酬(那一定是個騙局)在人生中能找到最合適自己的生活方式,落實執行前進的方向,並且完成自己想要的目標。才會是理財這件事最大的價值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辛勤決定薪情,不論高低薪別讓生活失去幸福感

作者簡介_瑪斯

現職為獨立財務顧問,對財務安全規劃深感狂熱的熱血牡羊男。深刻體認金融產業商品行銷的利益衝突,致力讓人們透過「需求量化的科學分析」,讓財務安全規劃能夠實現輕鬆、自在、寫意,安心、夢想、富裕的6大理想。

希望讓每個人財務安全規劃的幼苗能像大樹一樣強壯,長出夢想的財務果實,每個夢想的財務果實,對每個人而言意義不盡相同。最上面的牡羊符號代表瑪斯協助每個人澆灌財務的水份及肥料,苛護每個人財務的樹苗得以成長,這就是SAVE A LIFE的價值。

個人網站:http://www.mars234.com
粉絲專頁:瑪斯理財兩三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