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上個週末,馬斯克(Elon Musk)和股神巴菲特因為用語隔空起了一些「爭執」,這件事原先只是兩人對企業經營看法不同,但在馬斯克看待事情的認真態度之下,未來或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驚喜。

上週特斯拉的財報會議電話,馬斯克批評了所謂的「護城河」(moats)說法──這個過去由巴菲特創造的術語指的是為了保持企業的競爭優勢,公司需要創造緩衝區來保護投資回報,在馬斯克看來比起「護城河」,創新的步伐反而更重要。

這些話原先不是什麼大事,但巴菲特卻在週六對這項看法做出回應,除了再次強調建構有強大、可持續性護城河的企業確實存在,科技進步的洪流也無法摧毀這些公司之外,巴菲特也不忘調侃了一下馬斯克。

「馬斯克或許為某些領域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但我不認為他會想在糖果領域與我們競爭。」

有鑑於波克夏海瑟威旗下確實有貨真價實的糖果店「時思糖果」(See’s Candies),巴菲特這番話頗有雙關趣味,而馬斯克解讀後也以獨特的幽默感回覆──他在推特宣布,將展開他的下一個冒險:建立一間糖果公司。

「我將開設一間糖果公司,這會變得非常棒。」

雖然這項計畫聽起來非常...特別,甚至還有些調侃回去的意味,但並非如此,因為馬斯克還特別在後續推文補充:我非常非常認真。

換作任何一位知名科技或產業大老,或許所有人都會把這些推文當成玩笑話,但考量到馬斯克曾為挖掘公司 The Boring Company 販售帽子與噴火器的紀錄,這個糖果公司的主意可能得更認真地看待。

馬斯克例行性的一系列推文中,除了提到這讓他想起威利旺卡故事情節真的夠古怪以外,馬斯克也形容這間公司將會成為他裝滿糖果的「護城河」,而巴菲特最終將無法抗拒投資的慾望。

至於糖果要拿來做什麼?嗯,我想「加密糖果」(Cryptocandy)會是個不錯的主意。

Moats and candy: Here’s what Elon Musk and Warren Buffett are clashing over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在聽過巴菲特的「建議」後,馬斯克認真計畫打造一間糖果公司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