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不同個性、習慣、意見、價值觀的人,而說實話幾乎每一種人我都遇過了。過去幾年的出租經驗培養了我敏銳的「識別好壞房客雷達」,現在當我跟新房客約看屋的時候,我其實也已經在面試他,只要嗅到一絲不對勁的味道,就會讓我有馬上閃人念頭。

面試新房客除了基本一定要問的工作和收入狀況、有沒有推薦人、或甚至是有沒有前科紀錄等資料外。我還會特別小心下面六種性格的人,好確定如果對方真的變成我的房客之後,不會讓我每天都過著欲哭無淚的生活!

接下來要跟你說六個「絕對扯到像電視鄉土劇上才會出現,你絕對不會想遇到」的房客類型,這些也可以提供給各位房客們參考,幫助你在想要租屋的時候,可以避免踩到這些老房東的「地雷」。讓我們來看看吧:

六種讓房東欲哭無淚的房客

1.有媽寶性格的人

通常一個家的老么或媽寶都是集萬眾寵愛於一身長大的,先申明我並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就我的觀察有此類特徵的人,通常都把別人對他的友善視為理所當然,好發於老么或是獨子身上。

如果他是我的房客的話,他可能不會明示,不過這類人都會有種「別人忍受他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的態度。從哪裡可以看出來?如果約看完房後,他馬上說衣櫃跟冰箱想要換新的,因為別人已經用過了,我腦中的警報大概就會提醒我趕快閃人了。

很顯然家中的心肝寶貝值得新的冰箱、新的衣櫃、新的廚房設備、最好還是新蓋大樓,這類人不會對別人的體貼或尊重心懷任何感激,並且視之為理所當然,真遇到只會讓我想趕快離開現場,謝謝再聯絡。

2.髒亂老兄

我所謂的髒亂不只是垃圾不丟、碗不洗而已,而是這老兄是真的什麼都不在乎。設想一下打開髒亂老兄家門就看到客廳堆上幾個禮拜沒丟的垃圾袋、沒洗的餐盤堆得高過洗手槽、櫃子上堆積厚厚一層明顯可見的灰塵…而且這老兄假如是合租,相信我,他的室友也絕對跟他一個模一個樣,租給他們一個月馬上會散發生人勿近的氛圍。

其實骯髒老兄自己也知道,用他的話說,他可能「沒那麼積極在意衛生」,所以他會無所不用其極的避免房東登門拜訪,只為了不讓房東知道屋子髒亂到什麼地步。就連水管開始漏水漸漸侵蝕到牆壁的粉刷時,他也會裝作沒看到,等到退租當天一切才真相大白,而且我打賭他還是會要求全額的押金退還。

3.遊手好閒的人

他說他有一份正職工作,不過當你下午經過他的租屋處附近時,常常會不期而遇,把廣告台詞「世界越快,心則慢」當成座右銘,幾乎把時間都花在追劇上,兩天就可以把最新一季「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看完。

在無盡的追劇還有滑IG、臉書中間,如果他當天有出門的話,還是會想起要記得繳房租給房東,不過通常是先拖欠個幾天測試一下房東底線,以後再以底線當交租日就可以。等到欠個兩個月房租,通常他某天會突然不告而別,只留下鑰匙跟賴(LINE)訊息,還有滿屋子等著房東去收拾的爛攤子。

4.不拘小節、貌似海派的老哥

為人不拘小節、貌似海派的老哥看起來不會像不好的房客,或至少表面看來是這樣。每個人都有一個好說話、講義氣,甚至可能有點過度熱情的朋友,老哥活脫就是這類型人的模板。更棒的是,以一個房客來說,老哥準時交租、沒事根本不會連絡房東,對每個房東來說都可以說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好房客。雖然有鄰居說他家時常有陌生人進進出出,不過他總是保持乾淨而且沒出過什麼亂子。

直到有一天,老哥帶來的一個朋友「莫名地」把玄關的大門給拆掉,甚至還搞到警察到現場關切,你才知道老哥平常只是在累積別人對他的信賴而已。社區大樓在那陣子被突如其來的麻煩搞得烏煙瘴氣,而老哥則是不見人影(賴他回目前人去外地,可能幾天後回來),但是他所謂的朋友卻還是經常出入老哥的租屋,地板開始變得髒亂,甚至玄關新裝的鐵門還被人惡意塗鴉。最後才知道貌似為人海派的老哥從事「債務催收」的行業,結果看來並不是一個太值得信賴的房客。

5.感覺有點太嗨的仁兄

仁兄跟老哥比起來可能是兩種類型的人,沒那麼嚴肅、隨和,不過看起來精神有點不好而且講話有點心不在焉的樣子。仁兄可能會是老哥的朋友,常會跟老哥出門「做生意」,而當他一個人在房間的時候,他傾向把窗簾拉上盡量不讓光透進來,好讓別人看不到他在房間做什麼事情。仁兄不是個暴力的人,不過鄰居常常抱怨他音樂開很大聲,或是隔牆常傳來碰撞的聲音,甚至還有一次有人看到仁兄倒在樓梯間睡覺,身上只穿著一條內褲。

當老哥搬走之後,仁兄頓時也失業了,不過他好像沒有選擇出門找工作,因為你觀察到仁兄租屋處窗簾拉上的頻率也變更多了,幸運的是,你至少不用自己趕他出去,因為最後他被鄰居投訴房間傳出奇怪的味道,而被警察以毒品持有的罪名給帶走了。

6.正義魔人

有正義感是一件很正確的事情,我絕對不否認這一點,不過怡婷(化名)可能就有點太富有正義感了,他時常對於別人的事情非常有意見。大致上來說怡婷待人和善、有禮貌,感覺起來不會是個太壞的房客,
直到有天我接到樓下餐廳的電話,打給我說:我的房客跑去投訴他們太吵、影響到他的生活,
同一時間樓上鄰居也打電話給我說:我房客跑去按他們家電鈴,說澆花的水淋到他的陽台,如果不能改善可能會投訴衛生局。
這都還不算什麼,最經典的一次是,他打電話給動保局投訴對面大樓鄰居可能有虐貓嫌疑,因為他看到鄰居的貓被獨自放在家,在鐵窗上曬太陽。

某種程度上,怡婷可能認為自己是敦親睦鄰的友善大使,我只想跟他說,也許某些人某些地方會認同他的做法,不過這不會發生在我的租屋處。

當然我知道,以上舉的例子可能都有點誇張,不過我想表達的重點是:一種米養百樣人,就是有一類人你只要一發現就閃得越遠越好。
如果要我說我從這些經驗學到了什麼的話,我會說:絕對不要飢不擇食,等到對的人再出租,還有不論他給你的第一印象有多好,永遠都要做房客調查。

我不是在提倡你要用某種狹隘的心胸去度測每一個房客,我想說的是不要在終於有個傢伙對你的租屋感興趣找上門的時候,你就什麼都不管了先出租再說。我的經驗是,如果你沒有做好一些該做的調查功課就草率的出租,你也只會找到一個他租多久你就頭痛多久的房客,為了眼前不熟悉的房客消失而急忙求租,這只是變相的增加自己長期的出租成本而已。

對每一個找上門的房客進行確實的房客調查,是房東的基本功課。同樣,房客如果沒有了解房東,也容易遇到個性、想法和認知不同的房東,造成日後本可以避免的紛爭。

本文獲「優租房Urent.cc房租議價平台」授權轉載,原文:【為何永遠租不到屋子?】看看這六種房東討厭的人你中了哪幾種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