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住院 醫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家庭小型化、單身普遍化,使得傷病住院期間自費聘請短期看護,以替代或分擔家人生活照護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如此也增加了經濟負擔。從本文你可以知道臨時性住院看護有那些服務、如何聘雇、費用如何,以及如何在醫療保險中規劃相關保障。

例如像嚴重外傷、腦中風、大型手術、癌症等等,在急性期後較穩定時,需在慢性病房繼續治療,直到符合出院條件,或是在安寧緩和病房接受安寧照護。除了醫療上的護理,生活上的照顧、看視、陪伴,不在醫院醫療服務範圍,通常都是家人或親友到院幫忙。如果家庭人口少,或是因為工作、精神、體力不堪負荷,聘請短期看護是較好選擇。

醫院看護正名為「照顧服務員」

衛福部在民國95年就訂定了「醫院照顧服務員管理要點」,102年修訂,是指在醫院病房提供照顧服務的人,只是國人還是習慣稱呼看護。

一般來說,提供醫院看護服務會有四種來源:

1.與醫院合約的照顧服務業者派遣照顧服務員。
2.病人自行洽接合格照顧服務業者派遣照顧服務員。
3.自行洽接、私人間轉介的醫院看護。
4.私自接受不合法工作的大陸籍、外籍看護。

第1類會受衛福部管理要點拘束,和醫院直接管理監督,照顧服務員必須取得證照,必須跟病人、家屬打合約,以及必須提供不能履約、發生事故與醫療爭議的處理機制。

合格看護要有法定證照和訓練時數

但病人有自主權,無法強制要求聘僱第1類照顧服務員,因此醫院無法直接管理監督其他類看護,甚至依法要向勞工局、警察局通報非法打工的第4類大陸籍、外籍看護工。

受法規管理的合格照顧服務員,需要領有照顧服務員訓練結業證書,或照顧服務員職類技術士證,每年至少接受8小時在職訓練(含感染管制、病人安全及隱私、緊急處理及照顧技術等)。為維護受照顧病人及家屬的健康衛生,照顧服務員每年要體檢一次,診斷確定罹患不適合從事照顧服務的疾病時,要立即停派。

看護服務可以提供8大類幫忙

按照政府規定,照顧服務員在醫院的服務內容有八大類,分一般事務工作、非專業一般性技術工作、身體清潔與舒適照護、排泄照護、膳食與給藥、舒適與活動、安全維護及其他,像一般理解的病床整理、身體清潔、更換尿布看護墊、人工肛門人工尿袋更換清潔、幫忙用餐或餵食、翻身、拍背等等都是。(詳文末收合選單)

{DS}

看護費用知多少?

住院看護的需求可能每日短短幾小時、到半日、全日,或可能只是幾天,一般服務型態分半日制12小時(日班、夜班)和全日制(24小時),費用自然不同。

第3類看護因直接提供勞務服務,會比第1、第2類照顧服務員費用少一些,全日制大約在1,800~2,000元之間。第4類看護全日約1,000~1,500元之間,因為不合法,在大醫院甚難聘雇到。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根據本站初步調查,全國各地醫院提供合約照顧服務業派遣照顧服務員,半日制費用在1,100~1400元不等,全日制在2,000~2,300元不等。有些醫院會訂定更細則收費約定,
如台北榮總規定僱請日或結束日不足6小時,以650元計算,
半日制超過6小時以半日收費,
全日制超過12小時未達18小時以1,700元收費,超過18小時以2,200元收費,
若照顧服務員已經到病房,但因故於2小時內臨時取消時,則須支付車馬費300元。
另外,農曆春節除夕、初一、初二加收一倍服務費。

費用多由病人直接與照顧服務員結帳,多久結一次,聘雇時都會先約定好,並可開立收據。以台北榮總來說,病人每3天與照顧服務員結帳一次。

保險規劃宜將此負擔納入考量

有些住院醫療險提供特定條件下看護費給付,通常是約定重大手術(手術給付表中給付倍數最高)、重大疾病、表列特定手術,符合時給付一筆看護費、或按手術後實際住院日數計算看護日額,如不符合約定的條件,並不會賠。

較適合的作法,是以定期繳費型態的日額型住院醫療險來填補看護支出,此類型態不限重大手術、重大疾病、特定手術項目,只要住院期間,一律按投保日額給付。

在規劃保額時,同時評估工作日薪損失、看護支出額度做為增減基準。
至於住院病房費所需及醫療費用,由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來填補,是最好的搭配組合。

醫院看護(照顧服務員)應提供服務範圍→https://goo.gl/z6Nksq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傷病住院看護花費知多少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