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俄羅斯掌權約 18 年的普丁今 (7) 日宣誓就任總統,展開 6 年任期。面對歐美加緊對俄國的制裁,國家經濟停滯,普丁如何兌現競選承諾,挽救經濟備受關注,商界和投資者期望「普丁 4.0」開拓經濟新格局。外界尤其關注改革派前財長庫德林會否加入政府,開展結構改革及跟西方改善關係。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有別從前在戶外的盛大宣誓儀式,普丁 (Vladimir Putin) 今天的總統宣誓就職儀式將簡單低調,包括不舉行鋪張的國宴,避免外界觀感不佳,也不會像 2012 年宣折就職後打冰球。克里姆林宮上周表示,普丁可能宣誓後便會宣布新政府成員名單

外界普遍相信梅德韋傑夫 (Dmitry Medvedev) 將續任總理,但外界焦點將落在前財長庫德林 (Alexei Kudrin) 身上。《金融時報》上周引述消息稱,普丁正力邀 57 歲前財長庫德林重返政府。該報引述 1 名俄國官員稱,庫德林很可能獲委為「總統的國際經濟合作代表」或「副總理」,在經濟範疇有更大話事權。

普丁今年 3 月以 76.7% 得票率勝出,他選前開支票承諾要在 6 年內將俄國貧窮率減半,投資基建、房屋及衛生設施等,但他未解釋如何達到這些目標。商界期望普丁宣誓就職後將會交代改革細節,亦憧憬庫德林回朝主理經濟。

庫德林是普丁的長期政治盟友及資深經濟顧問,建制內溫和自由派陣營的精神領袖,素得商界和外國投資者尊重,2011 年因跟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意見不合辭任副總理。

《金融時報》認為若庫德林獲邀重返政府,意味着俄國希望跟西方妥協。政治經濟分析家貢特馬赫爾 (Yevgeny Gontmakher) 說:「庫德林是唯一跟西方對話、贏得西方一定信任的高層人士。

1998 年金融危機記憶猶新,俄羅斯近年集中在財政及貨幣政策紀律,以避免赤字或債務水平大幅波動。俄國投資銀行 Renaissance Capital 分析家科烏茲明 (Oleg Kouzmin) 相信,普丁踏入第 4 個總統任期後改革條件已成熟。

科烏茲明表示商界希望普丁履新後,會強調「以實際步驟鞏固改革和發展計劃」,例如新政府將採措施針對勞動市場、人口、教育和醫療,支持投資者和金融發展。

庫德林去年曾為普丁出謀獻策,建議第 4 個總統任期的經濟策略,敦促展開結構改革,促進經濟增長。他提出俄國官僚架構在 6 年間削減 3 成,並將男性退休年齡由 60 歲提高至 63 歲,開班教孩童認識新科技、創造「200 萬個開發者來推動數碼化經濟」等一系列改革方案。

不過,庫德林一再表示,除非俄羅斯政治體制更加民主,結束與歐洲和美國的對抗,否則將無法實現這種激進的改變。

美國 4 月對俄羅斯實施最新一輪制裁,使俄國貨幣盧布跌至 2016 年以來最低位。美國可能將俄鋁 (0486-HK) 列入對俄制裁名單的消息,亦一度令俄金融市場大幅動盪。

有專家認為俄國舉行激烈改革機會微。莫斯科顧問公司 Macro-Advisory 創辦人威弗 (Chris Weafer) 說:「俄羅斯的改革正向前邁進,但將以細小步伐前進,以免衍生意外後果或不穩定的風險。即使在經濟增長的年代,為顧及國家安全,他 (普丁) 也反對承擔高額債務。」

不過,分析認為,莫斯科對西方的態度,在普丁新任期也不太可能改變。烏克蘭和敘利亞危機,以及俄國被控在英國毒害前特工及干預美國選舉,已使莫斯科對西方的態度強化。

香港《文匯報》援引莫斯科智庫政治專家集團主席卡拉切夫表示:「對普丁而言,任何讓步都是示弱,因此不應預期外交政策會有任何改變。」他指出,外交政策是普丁在國內獲得支持的基礎之一,普丁必須藉槍口一致對外來確保全國團結一致。

普丁宣誓日正值二戰歐洲戰場勝利紀念日前夕,莫斯科周三 (9 日) 將會舉行盛大閱兵慶祝。普丁 5 日出席軍方一個紀念活動時,指二戰經歷將永遠團結俄羅斯不同階層。

普丁就職前的周末,多個城市民眾嚮應反對派號召上街示威,反對普丁繼續掌權,高叫「打倒沙皇」口號,警方拘捕了近 1600 人,當中一半在莫斯科被捕。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周六 (5 日) 也被警員帶走,到周日 (6 日) 凌晨,納瓦爾尼表示他已經獲釋,等候出庭。{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