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第一輪貿易談判週四(3日)登場,雙方官員將舉行兩天會談,解決貿易糾紛。由於中美立場差異過大,預料難以出現具體成果,談判可能曠日廢時。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見圖)週五(4日)表示,美國貿易代表團和中方進行了良好對話。他步出北京旅館,準備與中國官員進行第二天協商時,做出以上表示。外界認為,兩天會談後,雙方不大可能出現關鍵性突破,但是中國也許會宣布一些短期措施,讓華府延後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

中國資深官員表示,中國已經表現出善意,仍有談判空間,必須了解兩方面的意圖,雙方需要坐下來好好談一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出訪中國前曾說,可能要花一年時間找出中美的相處之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明白該如何處理分化兩國的問題。

外界對於此次會商期望不高,是因為美方指控指控北京獨厚當地國營企業,損害美國業者利益,並強迫美國業者技術轉移;中國全盤否認這些罪狀。習近平資深經濟顧問Yang Weimin說,美國可以生產高科技商品,卻只准中國製造T恤,是不合理的。另外,美方代表也未畫出明確底線,增加談判難度。

美國以關稅逼迫中國低頭,北京不甘示弱,據傳已經停購美國黃豆,並下令中國北方省份擴大種植黃豆,藉此反制華府。

CNBC、路透社先前報導,中美貿易戰火加劇,中國似乎不再購買美國黃豆。農產品交易商Bunge執行長Soren Schroder接受外媒訪問表示,中國什麼都買,就是不買美國貨;他們購買加拿大、巴西黃豆,刻意不買美國農產品,

美國農業部(USDA)數據顯示,4月19日為止的兩週,中國取消購買62,690公噸黃豆。美國貿易數據顯示,過去四週來,美國出口至中國的黃豆銷售年減10%,打擊美國農業帶。美國農人是川普當選總統的重要支持群眾之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