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醫院 住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也許你還不清楚健保醫療給付以急性醫療、照護為主,急性病房的自行部分負擔費用也比慢性病房要高。不同病房要負擔的費用不同,跟住院醫療險的規劃實有關連。本文統整所有健保病房種類,並分析費用負擔。

住院費用的部分負擔多從10%起跳

健保法第47條要國人住院診療時,住「慢性病房」時的住院費用,視住院天數不等從5%起跳,屬於要自行部分負擔的費用,「急性病房」視住院天數從10%起跳。住院費用包括了健保支付的病房費。(參閱 ▶ 什麼是住院「自行負擔」?

健保法沒指明說什麼叫「慢性」或「急性」病房,健保署也沒特別去區分,但可以從「健保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中理解,健保列的病房給付,絕大多數是各式各樣的急性病床,可以說,「慢性病房」以外的多屬「急性病房」,像「安寧病房」的定位是急性病房。也就是說國人就醫大多數要負擔10%的自行部分負擔。

這些急性病房部分負擔高

燒傷加護病房病房費部分負擔最高,一天部分負擔1,624元。
骨髓移植前、後的隔離病床,一天部分負擔1,334元。
各式加護病房,每住一天病房費部分負擔至少713元,還不包括像呼吸器、電擊、氧氣、C.V.P.置入及顱內壓監視置入等所需。

精神日間住院、安寧病房都屬「住院」

精神疾病採日間住院(分全天和半天),健保以包含病房費在內的方式統包給付;
安寧病房也是統包為「住院照護費」名義給付,每住一天,自行部分負擔為641元。

限定條件病人才免自行部分負擔

健保法第48條及其他法令規定,給以下身分病人住院時免除自行部分負擔:

1.重大傷病。(參閱 ▶ 快查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範圍簡表
2.分娩。(參閱 ▶ 生產除了醫療理賠金,這筆錢要記得領
3.山地離島地區之就醫。
4.3歲以下兒童及百歲人瑞。
5.登記列管結核病患至指定特約醫院就醫。
6.勞保被保險人因職業傷病就醫。(參閱 ▶ 請賠住院醫療險時,別忘了這筆錢可領
7.持「油症患者就診卡」或健保卡上註記「油症」身分之多氯聯苯中毒者(以下稱油症患者)。
8.服役期間持有役男身分證之替代役役男。
9.健保卡上註記「榮」字的榮民、榮民遺眷之家戶代表。或註記「福」字的低收入戶。

實支實付、日額型住院醫療補償所需

除了精神病日間住院已是絕大多數保單明列不賠外,住院費用的自行部分負擔,可經由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型」,補償實際費用支出,「日額型」用定額理賠,只需診斷文件,不需出院收據。且健保算住院日不算出院日,住院醫療險住院日和出院入納入天數計算,會多理賠一日。

健保各種病房一表通https://goo.gl/ajKhxS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快查🔎健保各種病房費用與自行負擔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