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近期表示,美國若不賣晶片給中國,中國大量的科技公司撐不了 1 個月。但中國將建立世界第 3 大晶片生態體系,短期中興事件對中國 IT 產業造成很大壓力,但長期則利大於弊

新浪財經報導,胡偉武表示,沒有中央處理器 (CPU),就沒有信息產業,它就像鋼鐵產業支撐工業一樣,支撐中國的資訊產業。CPU 深入我們的生活當中,包括:手機、電鍋、洗衣機、電視、數位相機,各種工業控制系統,高鐵、電站,甚至馬路口的紅綠燈都是 CPU 控制的。所以它支撐產業的面很廣,是一個基礎性的東西,就像鋼鐵一樣。

因此,美國的晶片、CPU 不賣給中國,中國一大批企業包括可以想像得到的所有高技術企業、電子產業都得關門,而且撐不了 1 個月

不過,據胡偉武介紹,CPU 龍芯 1 號 2001 年誕生,龍芯 2 號 2002 年面世,2009 年客戶正式對外推薦中國自主的 CPU 控制平台。2015 年,龍芯轉虧為盈,逐漸開始適應市場。2016 年研製成功的龍芯 3A3000 處理器被用在了北斗二代衛星的成功首發上。

他表示,龍芯 3 號的誕生,象徵著從上天衛星的抗輻照晶元到入地鑽井的耐高溫晶元,龍芯都已經有足夠的能力涉足國家安全設備領域的深度製造,也讓龍芯成功打開了行業領域應用的市場大門。

胡偉武說,現在主要的 IT 產業體系由 2 大生態支持,一個是英特爾+微軟,一個是 Arm+Andriod,中國的目標一定是建立世界上第 3 大生態體系。

對於「中興事件」,胡偉武認為,中國只要堅持自主研發的路線,再等 13 年,中國自主通訊晶片一定能走得通。在短期內,這會對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造成很大的壓力;但長期來看,這是利大於弊。{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