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本週稍晚美國高官將訪問中國,舉行會談化解貿易爭端。外界預料,中國可能做出部分讓步,同意增購美國商品等。但是據傳美方要求北京放棄「中國製造2025」,中方不大可能低頭同意。

洛杉磯時報、日經新聞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本週四、五(3、4日)將出訪中國。中國團隊應該會在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劉鶴率領下,與美進行談判。

雙方衝突核心是中國希望擺脫對外國科技的依賴,白宮視此為一大威脅,認為中國試圖掌控未來的尖端科技。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三月份向參議院表示,如果中國稱霸世界,不利美國。中國推動「中國製造2025」,打算發展工業機器人、半導體等。消息人士說,華府對此極為憂慮,希望北京廢除中國製造2025計畫。

不過美國對中興通訊(ZTE)下達七年禁售令,暴露出陸企高度仰賴美國,體質極為脆弱,此一事件更加堅定中國發展科技的決心,中方不只要發展次世代科技,更希望更制定標準,不大可能讓步。

據了解,美國開始拉攏歐日,共同對抗中國。美國對歐盟的鐵鋁關稅,開徵時間延後至五月底,試圖爭取歐盟支持,施壓中國改變對智慧財產權的作法。此外,歐盟和日本可能會加入美國,共同向世貿組織(WTO)申訴中方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

外傳北京將宣布增購美國飛機、半導體、天然氣等,並擴大市場準入,作出讓步滿足美國,但是衝突癥結依舊難解,中方不會願意放棄發展科技。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中國學者Jue Wang說,兩方心知肚明,科技才是主要目標,結果要看中國能否抵禦美方攻擊、談判技巧是否純熟。暨南大學國際關係教授Chen Deingding說,他不認為會談將出現突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