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許多人都知道,比爾蓋茲(Bill Gates)大三那年選擇從哈佛退學,進而創立了微軟(Microsoft)王國,但近日一次返校訪談,蓋茲透露自己求學過程中最大的遺憾。雖然與多數人想的可能並不相同,但蓋茲表示,比起學習,他更遺憾自己當初沒有參加更多社交活動。

Business Insider 報導,哈佛二年級學生 Danica Gutierrez 感謝蓋茲獎學金的支援後,向蓋茲提出了這個問題:你在哈佛曾有做、或沒做什麼事而讓你感到後悔嗎?

對此蓋茲回答,他希望自己的交際能力更強一些。他從沒有去看過美式足球或籃球比賽,還是任何哈佛大學可能舉辦的運動賽事。身為一位學生,他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參與更多社交活動。「我錯過了很多」。

蓋茲表示,他當時實在太「反社會」,甚至不知道這些社交團體的存在,但 Steve Ballmer 覺得他需要一些酒精,因為最終迫使他去參加「福克斯俱樂部」(Fox Club)的活動,而這對他來說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後來一度成為微軟執行長的 Ballmer 和蓋茲當時都是哈佛大學學生,但與專注追求知識的蓋茲相比,Ballmer 卻是一隻社交蝴蝶:除了是知名社交團體「福克斯俱樂部」成員,Ballmer 還是美式足球隊經理與兩個校園刊物的寫手。

蓋茲表示,他希望當初可以認識更多人,但當時他只是太專注在課堂拿出好表現,而他又上了太多課。

「我希望當時我多混在人群裡一些,那是非常有趣的時刻,因為你和周遭同伴可以 24 小時都在聊天,而他們告訴你的那些事情又是那麼有意思。」

蓋茲並不是唯一一位對學生時代社交活動太少感到後悔的知名人士,因為學校的特殊性質,提供了所有人與不同背景、觀點人相遇的機會,成為了人們學習與人相處的關鍵時刻。

這些對象指的並不只是就讀時遇到的同學,作家 Laura Vanderkam 便曾感嘆,希望當初能多與教授、演講者和校友聯繫。Vanderkam 表示,人們幾乎總是願意回答學生的問題,也不會以對待一般成年人的方式與學生溝通,即使僅只是有學生身分,便已經是非常好的交流契機。

Zillow 首席營運長 Amy Bohutinsky 便曾向 Business Insider 表示,他認為在大學中,比起專注想成就什麼,更應該做的是專注從經驗學習到什麼東西,而他希望自己早一點體會這個道理。

最有趣和最有成就感的職業總在難以抵達之處,需要好奇心、開放的心胸與偶爾失敗,才能創造出最好的機會前往。

‘I missed a lot’: Bill Gates regrets not partying and going to football games at Harvard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後悔學生時期沒有參與更多社交活動,蓋茲:我錯過了很多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