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繼上周五大盤跌破半年線後並沒有止跌,今天(4/24)台股三王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同步下跌,指數再度往年線靠攏。各家媒體眾說紛紜,有的說,是預計升息4次所致;有的則說,因為中美貿易大戰轉向電子產業,所以讓以電子股為主的台股受到拖累。進入2018年以來市場波動增多,這時,你會怎麼辦?

美國最大的機器人理財公司Betterment的投資行為研究部主管丹.伊根說:「什麼都不要做。」機器人理財在美國盛行已久,第一家公司Betterment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便成立至今。機器人理財主要幫助投資人運用金融科技的力量來協助、調整投資人的行為,來讓他們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以達到所設定的財務目標。這兩年,台灣各金融公司也大聲疾呼自己擁有最大優勢的機器人理財系統,機器人理財儼然成為投資界的新潮流。
那麼,最先進的機器人理財如何看待市場下跌呢?以下我們將分4點告訴你:

第一點,近期下跌不代表未來也會下跌。
未來短期市場誰都說不準,誰都沒辦法準確預估,像最近我聽廣播,看壞台灣股市的人很多,低迷的氣氛很明顯,媒體的評論也是如此。事實上現在跌,不代表未來會跌,這個是兩種不同的事情,特別是像美國成熟的股市,長期都是上漲的。如果只因這兩週美國股市表現不佳,就預測股市未來也會走跌。那麼我敢打賭這個錯誤的策略,會讓你錯過獲利6.9%的機會。
下圖是自1950年起,統計了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個月獲利/損失後的當月報酬。正如你所看到的,即使這個月市場走跌,但到了下個月能得到的平均年化報酬率為6.9%,如果你只因這個月的壞表現而離開市場,那你就錯失了下個月獲利的機會。

            自1950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市場漲跌後的月報酬率

第二點,積極主動,不要被動
足球守門員早期學習的一個重點就是要阻止射門,他們必須追蹤球的動向,而不是球員第一次踢球時的位置。 換句話說,他們必須是主動的,而不是被動的,你也該如此。
對市場波動做反應,就像你在對手進球後得分後,才起跳阻止一樣──你無法挽回已經造成的傷害。但與足球不同的是,事實發生後的起跳動作,可能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傷害,因為你會錯過復原的時機。

第三點,頻繁進出,手續費增加
雖然台灣不課徵證所稅,但短期頻繁的買賣,就算沒有稅收的問題,手續費也會增加,投資成本的增加,對績效仍有害。

第四點:出場後意味著,你得決定什麼時候回到市場上來
為什麼不要去猜測市場,除了我們不能猜得準確外,就算你今天真的避開了市場短期下跌,問題就出現了:你何時才能再進場。

談到這裡,我們回想一下2016年的兩件大事,當年發生兩件重大事件,一是2016年中英國脫歐事件。當英國公投出爐後,英國股市大跌,進而影響到整個歐洲、美國以及全世界,那時許多投資人就恐慌出場了,當然,你出來的時候,避開了兩個禮拜的市場下跌,但是你何時才要再進場,很多人直到當年的年底前都還沒有進場。事實上,市場過了兩週,就已經回升到公投前的價位,這只是短暫下跌兩個禮拜,之後就一路上漲,再也沒跌回到英國脫歐之前的價位,所以這就告訴大家,出場似乎可以避開短期市場的下跌,但你什麼時候才要重新進場。如果你進場得太晚,反而沒有更高,其實你損失更大。

另一則是2016年底(11月),川普當選總統,也是同樣的道理,許多人認為川普當選總統,股、匯市一定會大跌,川普最後真的當選,媒體上許多人開始發表要趕快把自己的資產賣掉的言論。美國財經界也有一些人立刻出清自己的投資,並在推特上秀出交易單,告訴大家自己看壞後市。

事實上,市場有沒有下跌?有,只下跌一天,接著股市就一路上漲,去年一整年,大家都知道股市非常繁榮,當時因為這些事件恐慌而賣出的人,很明顯的,你錯過股市上漲。

從這4點就可以知道,在機器人理財系統的邏輯裡,股市震盪的時候,出場有害無利,最好的辦法是什麼事都不要做。而這也是機器人理財正在幫助投資人做的事情。持續長期投資的做法才是最好的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