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上班族普遍為家裡經濟的頂梁柱,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而這類族群通常有兩大擔憂,包括自己倒下造成收入暫停,以及擔憂父母倒下,收入需支付龐大的醫療費或是長期的照護費用。壽險業者表示,上班族應早點進行合適的保險規劃,建議可聚焦意外險或是重大疾病險。

AIA 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表示,發生重大疾病或意外傷殘,一般 3 到 5 年內是無法正常上班,情況嚴重者,甚至得長期照顧,無法再繼續上班,不過,家庭生活支出、房貸、子女教育費不會隨之消失,還有後續的療養費用,可能會是沉重的負擔。

一般上班族或勞工朋友,大都有健保可減輕醫藥費、手術費等醫療費用負擔,因此建議以重疾險及意外險為主要保險規劃,做為一旦不幸罹病或遭逢意外時收入損失的補償,至於合適的保障額度,建議以年收入的 3 到 5 倍規劃重疾險保額,以 5 到 10 倍的年收入規劃意外險保額。

另外,若父母其中一人因意外或疾病倒下而需長期照護,長壽反而變成懲罰,而考量銀髮族年紀高、因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或殘廢的機率高,在有限預算前提下,保險商品規劃建議以類長照險為主。

至於許多上班族擔心父母會因投保前的體檢結果,造成被拒保或被限制投保額度,故傾向找標榜「不問體況一率承保」的保險產品。

AIA 友邦人壽提醒,無論投保者年齡,投保任何險種都有「既往症不理賠」的規定,即便於投保時可以不體檢或是慢性疾病仍被承保,但仍建議在投保前主動告知過往病史,以免日後真的需要保險保障時,卻發生無法理賠的糾紛。{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