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監管變嚴格,銀行資本規範的標準提高,導致銀行持有高風險資產減少,使銀行減少扮演買賣雙方之間的中間人角色。另一方面,投資者密切關注債券指數,對新發行債券需求大於舊債券,兩者皆導致市場流動性降低。

進入或脫手投資的能力被定義為流動性,隨著通膨加速的隱憂、貿易緊張局勢和敘利亞狀況不明,投資者注意到交易漸漸變得沒有那麼簡單。這使得部份投資者出售比預期更多的資產,避免流動性進一步減少,導致之後無法脫手。

以美股為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4 月 10 日報告指出,在美股市場超過 8500 家上市公司中,有一半的公司每天的交易量低於 10 萬股。SEC 正在制定因應辦法,以提升這些小量交易股的流動性,例如可能將這些股票交易集中至單一交易所。

即使是在成熟的美債市場,流動性亦在惡化,由於交易活動趕不上債券供應量。截至 4 月 11 日的一週,聯準會的主要美債交易商,每日交易量為 4550 億美元,此數字自 2007 年以來開始下降,但美債供應量則是成長 3 倍之多。

而在期權市場中,分析師指出,由於更多的交易所和產品分散了交易量,流動性降低。Option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Services 的數據顯示,2 月份選擇權的流動性,比 2015 年 8 月中國使人民幣貶值時還差。

此外,根據 S3 數據顯示,追蹤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SPDR S&P 500 ETF,買權賣權的合約數量在 2 月份和 3 月份大幅下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過 30%。

SPDR S&P 500 ETF 的買賣權合約量減少

在公司債市場上,投資者表示,他們有時必須將大筆交易,分成多筆小量訂單,才能順利完成交易,但此流程較花時間,往往使他們錯過最佳的投資價格。

高盛的經濟學家 Charles Himmelberg 在最近報告中寫道,近期市場波動加劇,使投資者有裡由擔心,市場在面臨不穩定情況下,流動性的表現將如何,若流動性不佳可會導致價格下跌,並使金融不穩定時期延長。{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