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巴菲特在很多場合中告訴過投資人許多寶貴的投資理財智慧,上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巴菲特強調,建立正確理財習慣的重要性,今天我繼續分享巴菲特告訴投資人的另一個投資理財智慧:用長期的角度來思考投資問題〈think long term〉

很多人都想學習巴菲特成功的投資方法,巴菲特的成功主要是靠兩個關鍵因素:第一,他選股的能力。第二,長期投資。很多人花很多時間想要學習巴菲特成功的選股的能力,但這是非常困難的,在一個學校演講的場合中,有學生問巴菲特,我要怎麼做才能夠學習到像你這樣的選股能力?

巴菲特說:

你只要每天閱讀500頁的財務報表,經年累月這麼做,最終你就可能具備這樣的能力,但我也知道,你們在坐的多數人都無法做到。

沒錯,要每天閱讀500頁極其無聊的財務報表,並不是一般人所能夠做到的事情,所以多數投資人並不應該嘗試去挑選股票,因為我們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無法在投資上成功。事實上,巴菲特自己都認為,他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並不是他的選股能力,而是他能夠堅持長期的投資,他充分運用了「複利」的力量來累積他的財富,而「複利」的力量是需要時間才能夠展現出來的。曾經有人問巴菲特,他持有股票的時間是多長?巴菲特說:永遠。

用長期的角度來思考投資問題

巴菲特說:

今天有人能夠在這個樹蔭底下乘涼,那是因為多年前曾經有人在這裡種下了一棵樹。

巴菲特也說:

我從來都沒有打算短期內在股票市場賺到錢,相反的是,當我買進股票的時候,我都會假設明天可能股票市場就突然關閉了,直到5年後才又重新恢復買賣。

巴菲特還說過:

不論你有多麼的聰明,付出多少的努力,有些事情就是需要時間,急不得。1個小生命需要1個婦女9個月的時間才能夠讓這個小生命來到世上,你無法靠著讓9個婦女懷孕然後希望1個月就讓這個小生命成熟。

從巴菲特上述這些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巴菲特的思維跟許多投資人有很大的不同,巴菲特從來都不關心市場短期的波動,但是投資人面對的卻是充滿著短期思維的環境,媒體每天告訴我們,昨天為什麼股市會上漲?今天又為什麼股市會下跌?每天接觸這樣的資訊,久而久之投資人也都是用短線的角度在思考投資的問題,這也是多數人投資無法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巴菲特告訴我們,想要投資成功,就要想辦法讓自己不要被短期的資訊所影響,少看股票的電視報導,少看財經的評論文章,多看一些好的財經書籍,開始培養自己用長期的角度來思考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巴菲特」的投資理財智慧—用長期的角度來思考投資問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