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三(18 日)表示,全球債務規模已增長至 164 兆美元,創下歷年新高,中、美名列最大債務國,為全球經濟帶來風險,中國甚至包辦 2007 年以來所增加債務的 4 分之 3,IMF 並特別點名批評川普的政府的減稅政策。

IMF 發布「財政監測報告」(Fiscal Monitor Report),截至 2016 年,全球負債規模達到破紀錄的 164 兆美元,相當全球經濟產出(GDP)的 2.25 倍,比 2009 年前波頂峰還高 12 個百分點,此一趨勢恐令各國更難應對下一次經濟衰退,或在貨幣緊縮之際更難償還債務。

IMF 敦促,「擴大財政支出以支持需求,已經不再是優先要務」,現在迫切需要的是降低公、私部門的負債。

報告顯示,民間部門債務的飆升,正加速推升全球負債,尤其是中國舉債規模從 2001 年的 1.7 兆美元,暴增至 2016 年的 25.5 兆美元,占過去 10 年全球債務增加規模的 4 分之 3。

同時,美國自去年 12 月實施全面減稅,未來 3 年將推升美國預算赤字達 1 兆美元,或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5%,並在 2023 年前增加國債近 117%。

IMF 財政事務理事蓋斯巴(Vitor Gaspar)特別點名川普減稅政策,表示在所有已開發國家中,只有美國政府未計畫減輕債務負擔,因為減稅政策將使政府債務激增。

由於全球經濟強勁成長,IMF 建議各國停止使用減稅或擴大公共支出,來刺激經濟成長,反而應該努力減少公共部門的負債,才更有能力因應下一次經濟衰退。

IMF 也擔擔心,民間企業負債增加,可能引發「突如其來的減債過程」,造成下一次金融危機時,全球經濟將高度脆弱。{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