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編按:臉書個資外洩醜聞鬧得沸沸揚揚,執行長祖克柏日前於華府出席聽證會,面對議員輪番質詢顯些招架不住。多次的公開道歉也使人不禁聯想到,在此之前臉書是多麼受十幾億用戶愛戴與肯定,待遇落差令人不勝唏噓!而在道歉後,臉書的股價也回漲...
新聞連結:祖克柏國會聽證秀 全身而退

兩個問題,二○一六年臉書全球用戶十八億,臉書會消失嗎?如果不會,誰會超越它?

台灣人平均每天花兩小時在社交媒體上,臉書是第一。問它何時消失,有人會不可思議的看著你,說如果臉書消失,他也想跟著一起消失;至於誰會超越它,目前看不出,若有,這趨勢的改變,絕對值得關注。

再度看了臉書的電影《社群網戰》,DVD的封面寫著,「一個反傳統的天才,點燃了革命,改變了人類互動的方式達一世代,也或許是永遠」,看完心頭一震,因造成趨勢的變動,背後可都是金光閃閃的投資機會,我查證這電影何時拍的,以及股價發展。

臉書以開心農場進入台灣,二○一○年電影放映時,還未公開上市,你都有機會完整參與公司的成長,從二○一二年以三十八美元上市,截至二○一八年的三月中,股價是一百八十五美元,這當中曾經最低跌到十八美元、下挫逾五○%;之後,分別各有三次一五%及二○%的震盪,接下來一路上漲到三月的一百八十五美元,相當於這六年來上漲三.八倍。

看一下不同學派在投資哲學上的應對,這約七次的波段,每次的轉折點,你認為完美進出的人多嗎?如果有一個波段錯過,投報就少於全程參與的三.八倍,若轉折點算錯,變高買低賣,那斧頭砍到腳還真不好受!

禪宗六祖慧能,著名的禪語「幡動,風動,心在動」,你怎麼看待股價的波動,成功的投資者又怎麼看待?

我這麼多年來的感悟是,投資最美又輕鬆,可像巴菲特跳著踢踏舞心情上班的,那首推「趨勢」的參與,勝於「波段」的操作,而「波動」的追逐,可美可醜。有本著作是《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書名已有很傳神的表達。

霍華.馬克斯在《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提到,短線交易者認為,「如果能以十元買進一股票,十一元賣出,再以二十四元買回,二十五元賣出,接著再以三十九元買回,四十元賣出,這樣就算成功,但在這檔上漲三十元的股票卻只賺三元,如果你看不出這破綻,或許就不必再閱讀下去。」

當時代在變革,趨勢在形成時,投資者或國家掌舵者,有沒有敏感度捕捉或因應?李開復說台灣錯過人工智慧開發,也有人說台灣錯過了網路革命,想問的是,我們怎麼最近老是錯過?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那我們可以從這趨勢的錯失中學到什麼?

本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83期,原文:趨勢 vs. 波動

作者簡介_闕又上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