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最新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顯示,部分與會官員對通膨日益增溫感到憂心,認為央行或許得加快升息步伐,美元指數聞訊跌幅收斂、殖利率曲線也應聲走平。值得注意的是,衡量民間借貸狀況的利率交換合約利差,也來到2007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新低紀錄。

Seeking Alpha、Zero Hedge、barron`s.com報導,根據FOMC紀錄,「部分」與會官員暗示,未來可能得修改會後聲明,坦承貨幣政策的立場也許得在某個時間點從目前的「寬鬆」,轉為「中立」甚至「緊縮」。

所有與會官員都判定,最近的經濟數據及各項發展,都顯示經濟已在最近幾個月轉強,再加上通膨有望在短時間內重返2%,意味著聯準會(Fed)的升息步伐,或許會比目前預期還要快上一些。

另外,FOMC委員認為財政刺激政策有望提振經濟,對通膨將朝目標邁進也有強烈共識。

不過,金融市場對最新會議記錄反應不大,或許是因為這些訊息,早在FOMC之前釋出「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以及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召開記者會時就曾提到過。

原本因地緣政治風險增溫而貶值的美元,跌幅小幅收斂。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1日終場下跌0.12%、收89.51美元;盤中跌幅一度擴大至0.26%。(圖見此)

殖利率曲線則走平。barron`s.com報導,美國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11日收斂至46.5個基點,創11年新低。iPath美國殖利率曲線平緩債券指數基金(iPath US Treasury Flattener ETN,代號為FLAT.US)11日也應聲上漲1.57%、收63.27美元。

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殖利率曲線走平,並非預告經濟即將趨緩、或金融市場將陷入動盪,這一切都跟美國財政部大舉發行短天期公債有關。

不過,Tradeweb資料卻顯示,利率交換合約(interest-rate swaps)近來也出現殖利率曲線走平的跡象,這種衍生性金融商品被投資人用來替未來的利率波動避險,也比較能反映民間的借貸環境。舉例來說,2年、10年期利率交換合約的利差,最近大幅收斂至19.6個基點,已經遠低於2月12日的50.5個基點,還創下2007年6月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兩檔次級房貸避險基金崩潰、引爆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水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