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小檔案_ Janet

本名:謝怡芬
出生:1980年,水瓶座
學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主修生物與西班牙文
經歷:急救醫療技術員、壽司師傅、保母、模特兒、旅遊節目《瘋台灣》主持人
著作:《帶一百支牙刷去旅行》
收入:2009年保守估計千萬元

上午9點,一位長髮及肩、笑容甜美的女子,從大安區的老公寓裡走出來,一個跨腿,熟練地騎上腳踏車,準備去工作。

路旁行人很快認出這位美女,她的本名是謝怡芬,你可能沒聽過,但她另一個名字「Janet」,卻是家喻戶曉。Janet主持旅遊節目《瘋台灣》4年多,隨著節目走紅,邀約不斷,年收入從30萬元暴增到千萬元,晉身為當紅主持人。

身價暴增的Janet,並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她依然住在每月租金只要6,000元的老公寓,沒有通告時,以腳踏車代步。不擔心被路人認出來嗎?Janet很自在地說,「台灣人比較害羞,只敢指指點點,很少人會衝上來打招呼或是要拍照。」

「賺得的錢變多了,對我來說,只是更捨得花在旅行上,」Janet說。才剛滿30歲,已經旅行過40個國家,幾乎每年都會安排2次~3次旅行,體驗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2010年,她想出新的旅行計畫,打算跟朋友們合租一艘船,在太平洋漂流一個月。「以前租船的費用,我根本負擔不起,但是現在可以了,所以我非常期待。」Janet開心地說。

住老公寓、吃得簡單、交通工具靠捷運與腳踏車、捨不得花錢買名牌包,卻願意為旅行花大錢。愛旅行,根植在基因與家庭教育裡。

為了旅行,學會攢錢 
16歲自己籌旅費 擺地攤、找贊助樣樣來

「我們家花錢的順序很簡單:存錢上大學、存錢旅行,花完這兩項,基本上也就沒什麼錢。所以家裡沒有名車、有線電視,也沒有任天堂遊戲機。」Janet說,在美國德州出生長大的她,來自於典型移民家庭,爸爸是工程師,媽媽是會計師,還有一個大她8歲的姊姊。

{DS}

在Janet的記憶裡,父母只願意花錢在兩個女兒的學習與全家人的旅行上,只要她和姊姊想學任何才藝,爸爸媽媽幾乎都是無限的給,所以她學過小提琴、跆拳道、功夫、舞蹈、魔術、西班牙文、法文等。多元化的學習經驗,不但豐富了Janet的腦袋,熱愛旅行的習慣,更誘發了她探索世界的熱情。

9歲那年,Janet隨著小提琴樂團到歐洲表演,那是她第一次出國旅行。Janet回憶說:第一次在巴黎的餐廳誤把白酒當成甜綠茶、在南法海灘看到上空的泳客在眼前晃來晃去……這些前所未有的「第一次」,讓她愛上了出國旅行。「從此我就上了癮,而且旅行成了我努力練琴、努力念書,甚至努力賺錢的動力。」Janet說。

「沒有錢,怎麼完成出國旅行夢想?」這是Janet去校園演講時最常被學生問到的問題,她的答案是:「只要事前有計畫,充分蒐集資訊,帶著滿滿的勇氣,就能用少少的錢,換來無價的旅行經驗。」

16歲那年,Janet想要有個不一樣的暑假。她在學校的公布欄上,看到厄瓜多招募志工團,只要負擔機票和住宿的費用2,000美元(約合新台幣6萬5,000元),就可以在厄瓜多住上一個月。2,000美元對高中生來說是筆大數目,於是Janet從6個月前就開始籌措旅費,她嘗試寫信給大企業,問他們願不願意贊助,或是到處「接Case」,例如在婚禮擔任小提琴伴奏,假日到廣場上當街頭藝人,做餅乾、巧克力在家門前擺路邊攤,甚至還找了同學在路邊洗車賺小費……終於在夏天前,存到2,000美元,讓她完成人生中的第一次單飛之旅。

大學時,她也曾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準備,申請到阿根廷大學當交換學生,這期間還跑到巴西,當了2個月的背包客。

{DS}

為了旅行,精準消費
可以花600美元去滑雪 卻對20美元的褲子猶豫

在巴西旅行途中,Janet因為金融卡出了問題無法領錢,身上只剩5美元的她眼看就要露宿街頭,於是她只好鼓起勇氣,向其他的背包客求援,「我的錢也不夠分租一個房間,但是我有帶一張吊床,就拜託其他背包客讓我把吊床掛在門口,至少可以安心睡覺。」Janet說,她還厚著臉皮,到附近的餐館問有沒有剩下的麵包可以給她果腹,只要她領到錢,一定會來付錢。

「我寧可犧牲週末去打工賺錢,只為了存600美元去滑雪;但是如果要花20美元買一條新的牛仔褲,我反而會猶豫很久,想清楚真的『需要』再多一條牛仔褲嗎?」Janet說。旅行對她來說是「需要」,漂亮衣服是「想要」,從小的家庭教育,讓她清楚知道「需要」和「想要」的界線。

2002年,原本還在德州攻讀醫學院的Janet,因為參與海外實習工作回到台灣,並意外地留在台灣從事模特兒工作。在台灣的前4年,Janet形容自己是一個「soso」(普通)的模特兒,收入非常不穩定,甚至有時候一整個月都沒收入。

「我的收入就像坐雲霄飛車,一下高,一下低,所以用錢就要更有計畫,而且絕對不可以負債。」Janet比手畫腳地形容自己的收入。面對不穩定的收入,Janet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習慣,「我會保留每一張帳單,還會用電腦來記錄每一筆花費,用這樣的方式就可以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少花一點。」

為了旅行,踏實理財
不管收入多或少 開銷都控制在1萬元

Janet笑著說,她的衣櫥永遠是一團亂,但是2002年到來台灣後,每一張統一發票、每個月的水電費、電話費、信用卡帳單,她卻都收得整整齊齊,並且按照時間排列。而且這8年來,不管一個月是賺3萬元還是賺30萬元,她的固定開銷都控制在每月1萬元左右,如果有高額的收入,至少會存下80%,其餘的錢,就可放心的拿去學習和旅行。

{DS}

所以沒有工作時,Janet一樣去學跳舞、練小提琴,甚至還可以去印度學瑜伽、去尼泊爾爬聖母峰,「很多人覺得Janet做事一定很隨性,其實她無時無刻都在準備自己,一旦有工作機會來敲門,她可以很自信地表現出『I'm ready!』(我準備好了)!」Janet的藝人好友林依晨說。

Janet認為,旅行要玩得開心,不一定得花大錢,關鍵在於挑對「Timing」(時機),就像去爬聖母峰,她選擇在9月下旬雨季快結束前出發,因為這時機票和旅館只要10月到11月旺季價格的2/3。

美國作家亨利.米勒(Henry Miller)說:「旅行的目的不在於到達一個地點,而是找到一個看世界的新方法。」對Janet來說,旅行不僅是她探索人生的方式,更是努力工作、努力賺錢的動力。

Janet小叮嚀:

不論是當背包客還是要來趟自由行,建議你出國前,一定要查詢台灣駐當地辦事處或是大使館的聯絡方台灣駐當地辦事處或是大使館的聯絡方辦事處或是大使館的聯絡方式,並且隨身攜帶,以確保發生意外時,例如錢包被偷、被搶劫等,還可以找到同鄉求助。

3個管道,免費蒐羅旅行資訊

管道1》Lonely Planet(寂寞星球)
網址:www.lonelyplanet.com
寂寞星球是全球最大的旅遊指南出版商,每年年底都會出版未來一年最夯的旅遊潮流、地點、行程。目前最新的《2010年旅遊最佳推薦》(Best in Travel 2010)中則建議,因金融海嘯後貨幣大幅貶值,過去物價昂貴的冰島及英國倫敦,為2010年最划算的旅遊地點之一。

{DS}

管道2》Thorn Tree travel forum
網址:www.lonelyplanet.com/thorntree/index.jspa
寂寞星球附屬的背包客網路論壇,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會在此分享、交換在各國的旅行經驗。

管道3》直接上網搜尋「Voluntarism」(志工旅行)
「Voluntarism」是Volunteer(志願者)與Tourism(旅遊)兩字合一演變出來的新單字,意思是透過擔任志工或以參與援助活動為目的的旅行。志工旅行不僅可以深入當地生活,並且在服務的過程裡,對於社會有不同的認識。Janet說,現在最熱門的志工旅行就是去教中文,只要上Google網站輸入「Voluntourism」+「Chinese teaching」搜尋,會跑出5萬多筆資料,從中去尋找旅行的機會。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旅行就是賺錢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