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投資中,你感覺到滿意的投資產品往往都不會是幫你獲利的產品」
                                                               ---美國知名財經專家Robert Arnott

最近有朋友問我,金融機構的理財人員大力推薦他購買某個基金產品,說這個產品現在賣得很好,問我對這個基金的看法。
我告訴這位朋友,一個簡單的原則就是:

通常熱賣的基金產品將來的投資報酬率都不會很好,資金湧入越多的基金產品,越應該要避開。

股神巴菲特的長期事業夥伴查里曼格先生〈Charlie Munger〉有句知名的經典投資智慧:「反過來想,永遠要反過來想〈Invert, always invert〉。」

但說得容易,做起來卻相當的困難,因為這違背了人們的直覺想法,人們總是喜歡去追逐現在市場上熱門的投資產品,而且當短期的大量資金湧入某個資產的時候,也會將該資產繼續往上推升,投資人看到短期的獲利,信心自然就更加充足,又湧入更多的資金;反之,市場上冷門的投資標的,投資人看不到短期的獲利,資金撤出導致該資產下跌,投資人的信心更加缺乏,更多的資金跟著撤出。

如此的資金效應往往讓熱門的投資標的,最終變得非常昂貴,投資人很難獲利;而冷門的資產變得更加的便宜,反而獲利空間加大

當市場氣氛改變的時候,追逐熱門產品的投資人終將嘗到苦果,而投資冷門資產的投資人卻會開始享受收成的好處。

通常熱賣的基金產品將來的投資報酬率都不會很好

美國知名基金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在一篇文章中就提到,該機構每年將資金撤出最多的基金類別歸類成投資人最不喜歡的類別〈Unloved〉,而將資金湧入最多的基金類別歸類成投資人最喜歡的類別〈Loved〉,接著將兩者做比較,如果投資人每年分別投資在最不喜歡的基金類別〈Unloved〉與最喜歡的基金類別〈Loved〉中,然後持有3年,3年後再重新將資金分別投資在當年最不喜歡與最喜歡的類別中。

結果發現,從1994年到2017年底這段時間,投資人最不喜歡的基金類別平均能夠比投資人最喜歡的基金類別多產生每年5%的報酬率。而且這樣的投資策略在過去24年期間,有22年都會是比較好的投資策略,只有2年的期間沒有產生較高的投資報酬率。

過去歷史的經驗已經清楚地告訴了我們,如果你真的想要挑選未來可能報酬率會較好的基金產品,選擇冷門的投資標的,遠比選擇熱門的投資標的來得更好。

所以熱賣的產品其實是你應該要避開的選擇,反過來想,永遠要反過來想,你學到了嗎?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反過來想,永遠要反過來想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