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揮刀砍向中國,據傳本週就會公布開徵關稅的產品清單。中國週日(1日)才對美國農牧產品課稅、報復美方。不過這只是前菜,美國駐美大使表示,農牧產品關稅不是對美國301條款的回應,倘若美國真的公布清單,中國將祭出同等規模的反擊。

鳳凰網、路透社報導,川普磨刀霍霍對付中國,3月初先動用「232條款」,指稱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安,宣布對鐵鋁徵收關稅。川普隨後豁免許多盟國,顯示中國才是他的真正目標。3月底川普正式對中國動手,引用301條款指控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企業技術轉移,宣布將對中國產品開徵關稅。課稅清單預料本週就要出爐,中國選在此時強勢反擊。

中國央視3日播出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訪問,他說中方的農牧產品關稅是對美國232調查的回應,不是對美方301調查的回應。美方301調查尚未公布對中加徵關稅的產品清單,如果美方最終宣布,中方將以相同規模、相同金額、相同強度的措施堅決回擊。

換句話說,崔天凱的意思是,中國週日對美國128項產品課稅,只是回應鐵鋁關稅,對301的報復措施將還沒決定,將視美方如何出招再做決定。如果美國使盡狠招,中國將以相同力道反擊;如果美國輕輕放下,中國也會表示善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